四芯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四芯组是先由4根相互绝缘的金属线绞合在一起构成基本单元(四线组),再由一个或多个四线组组成的电缆。

四芯组间的倒线倒换电缆芯线时,不能任意关闭远供电源,必须在不带远供电源的载波机的线路滤波器或方向滤波器的“并端”塞孔锄线。如果远供变压器已移装至电缆接头架,则倒线可在不带高压电源的引入试验架进行,而不可在电缆接头架外线塞孔进行。

如果一个电缆四芯组中开通两对载波机,需要同时倒入另一个电缆四芯组时(如右图所示),应首先和倒线的对方联系好确定倒用哪组芯线,然后关闭所倒载波机的远供高压电源,拨去电缆接头架的连接塞头,倒线中注意电源的正负极性(如右图所示)。把电缆芯线Ⅰ/1和Ⅱ/1,Ⅰ/2和Ⅱ/2对应倒。1

铝包对称通信电缆在通信工程中常使用铝包对称通信电缆,其结构如右图所示。

每个四芯组的四根芯线绝缘分红、白、紫、绿四种颜色加以区别,其中红与白、紫与绿各为一对通信话路。

每个四芯组都用不同的颜色区别,用色棉纱线缠绕,中间的一组为第一组,四周的六组以红线缠绕的为首端,绿线缠绕的为末端。

如果由红一绿为顺时针排列则称此端为电缆的A端;如果由红一绿为逆时针排列称此端为电缆的B端。2

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结构(1)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分为A、B两种类型。

①在电缆的内部结构中,缆芯由屏蔽四芯组和普通四芯组及对绞组、单芯线组成的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称为A型缆。其结构如右图上图所示。

②缆芯全部由屏蔽四芯组及普通芯线组成的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称为B型缆。其结构如图下图所示。

(2)电缆芯线的直径:在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中,芯线导体为TR型软圆铜线,导体直径为1.0 mm,与普通信号电缆相同。

(3)电缆芯线绝缘层: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中的内屏蔽四芯组的绝缘层采用“皮一泡一皮”三层物理发泡聚乙烯材料。

(4)四芯组:四芯组采用星型结构,由四根不同颜色的绝缘芯线绞合而成。

(5)屏蔽层:在四芯组外面包裹一层厚度 图3屏蔽四芯组示意图为0.1~0.15 mm的铜塑复合带或软铜带作为屏蔽层。

(6)排流线:屏蔽层与四芯组间或在屏蔽层外有一根铜导线称为排流线。

工艺原理(1)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作为ZPW-2000系列系统的传输通道不仅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整个系统可靠、正常工作的基础。因此,电缆工程施工质量是实现ZPW-2000系列系统功能的基本保障。

(2)电缆线路工程施工时某些工序往往受到自然气候条件、复杂地理环境的影响。因此,电缆在投入使用后能否保持其固有的电气特性稳定,除了需要依靠电缆设计、结构和先进的工艺以外,还需要有一整套科学、系统、严谨的施工工艺作保障。

(3)对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进行电气特性测试,保证了导线直流电阻、工作线对导体电阻平衡、导线对地及线间绝缘电阻、线间工作电容达到标准,确保了电缆的整体电气性能良好。3

电缆平衡的种类(1)对称电缆的平衡方法

①交叉平衡法:利用各段电缆本身的固有耦合相互抵消的方法。

②集总平衡法(网络平衡法):是人为地在电缆各芯线间加入所谓“反耦合网络”,使之产生一个相反的耦合,抵消掉线路上固有的电耦合及磁耦合的方法。

(2)低频电缆平衡的方法

①回线交叉法:各段电缆连接时,用交叉和直接的方法,使两段电缆的电容耦合和电容不平衡相互得到补偿,从而减少耦合。

低频电缆交叉平衡时在接头处,四芯组内回线的交叉有八种接续方式,详见右图。

图中符号栏内的“”代表直通接续,“”代表交叉接续。

②补助电容器法:芯线间和芯线与金属外皮间接入适当的电容器,用以补偿芯线间和芯线对地部分电容的差异,使电缆芯线部分电容相等,从而减小耦合。

(3)高频电缆平衡的方法

①按采取的措施来分有交叉平衡法和集总平衡法两种。

②按范围来分有单段平衡法和多段平衡法两种。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方正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