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福尔默方程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巴特勒–褔尔默方程(英语:Butler–Volmer equation),也称为埃尔第-格鲁兹–福尔默方程(Erdey-Grúz–Volmer equation),是电化学领域的一个最基本的动力学关系。它描述了电极上的电流如何随电极电势变化,考虑到阴极方向(cathodic)和阳极方向(anodic)的反应会出现在同一个电极上。

简介巴特勒–褔尔默方程(英语:Butler–Volmer equation),也称为埃尔第-格鲁兹–福尔默方程(Erdey-Grúz–Volmer equation),是电化学领域的一个最基本的动力学关系。它描述了电极上的电流如何随电极电势变化,考虑到阴极方向(cathodic)和阳极方向(anodic)的反应会出现在同一个电极上:

或者更紧凑地写为:

其中::电极的电流密度,A/m(定义为i = I/A),:交换电流密度,A/m,:电极电势,:平衡态电势,T:热力学温度,z:该电极反应中涉及的电子数目,F:法拉第常数,R:气体常数,:正极(阴极)方向电荷传递系数,无量纲:负极(阳极)方向电荷传递系数,无量纲,:活化过电位(定义为)。

该方程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化学家约翰·阿尔弗雷德·瓦伦丁·巴特勒和马克斯·褔尔默。1

极限情况在两种极限情况下,巴特勒-褔尔默公式有如下形式:

低过电势区间(即当 E≈Eeq时;此时称为“极化电阻”),巴特勒-褔尔默公式简化为:

高过电势区间,此时巴特勒-褔尔默公式简化为塔菲尔公式:

对阴极方向的反应,,当 EEeq时

其中a和b是常量(对于某反应、在某温度下),被称为塔菲尔方程常数。对于阴极方向和阳极方向的反应过程,a和b的理论值是不同的。2

参见Advanced Simulation Library软件

能斯特方程

戈德曼方程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