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数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多元数学》由北京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王长沛教授主编,它结合幼儿年龄等特征提出快乐学习的数学课程。

课程研发背景《多元数学》由北京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教授 “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开发学生潜能实践研究”课题组核心专家、国家课标研制组顾问,教育部师范司网络课程评审组成员,王长沛教授主编。

课程简介《多元数学》通过智能游戏,开启幼儿数学智慧之窗,它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借鉴多元智能理论1,多元化游戏教学;其二是,更看重数学思想的培养,而不仅是机械计算与操作。

《多元数学》融合了中外文化的精髓,探索出一套多元数学教学法。将故事、儿歌、绘画、运动、人际交往等游戏活动融入到幼儿数学教学中,配套家庭中使用的教具——“小猪多多有声双语数学学习板”,采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将数学知识科学分类、自动出题、孩子按键操作,改变了传统数学纸笔答题时代,是幼儿数学教学的重大突破。

课程特点《多元数学》是结合幼儿年龄特征、教学童趣化、游戏化,让每个幼儿都能有兴趣,快乐学习的数学课程。

《多元数学》包含珠心算的内容,比如5的分解,10的分解,单位概念以及与人民币的单位对应,以算盘为工具,理解算盘包含的数学运算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不同于社会上的一般珠心算教学,

当前社会上有一些让幼儿机械背口诀、单纯技能训练、以计算速度快为评价标准的“珠心算”,这样的“珠心算”对幼儿数学思维的培养和发展是没有帮助的。

《多元数学》提供100根小棒,指导幼儿将实际生活中问题,用小棒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培养幼儿数学思维方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