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脉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利用1~10米波长的电磁波进行视距传输的一种。超短波波段相当于30~300兆赫的甚高频段,所以超短波通信也叫甚高频通信。视距传输是指在视距范围内直射波的传播。当通信距离超过视距时,则利用中继站进行接力通信。

物品介绍 利用1~10米波长的电磁波进行视距传输的一种。超短波波段相当于30~300兆赫的甚高频段,所以超短波通信也叫甚高频通信。视距传输是指在视距范围内直射波的传播。当通信距离超过视距时,则利用中继站进行接力通信。

1931年利用超短波跨越英吉利海峡通话得到成功。1934年在英国和意大利开始利用超短波频段进行多路(6~7路)通信。1940年德国首先应用超短波中继通信。中国于1946年开始用超短波中继电路,开通4路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增建一些跨越江河及沿海岛屿间的超短波电路。

系统构成超短波通信系统由终端站和中继站组成。终端站装有发射机、接收机、载波终端机和天线。中继站则仅有通达两个方向的发射机和接收机,以及相应的天线。

发射机:一般采用间接调频法,即利用调相获得调频的方法。这样可用频率稳定度较高的晶体振荡器作主振器,而不必用复杂的频率控制系统。但为了减弱寄生调幅和非线性失真,调制系数不能太大(一般小于0.5弧度)。因此,在这种发射机中要用多级倍频器,以获取所需的频偏,从而提高发射频率的边带功率。发射机的末级使用丙类功率放大器,效率较高。在超短波频段尚可用集中参数元件构成调谐回路,其高频端可用微带部件。

接收机:一般是典型的调频式超外差接收机。主要由高频放大、本地振荡、变频(一次或二次)、中频放大、限幅、鉴频及基带放大等部件组成。超短波段外来干扰较多,须在接收机输入端加螺旋式滤波器,在中放级加输入带通滤波器以抑制干扰。中放后的调频信号,通过限幅器,可削去混杂进来的脉冲干扰或寄生调幅波,以改善信噪比,然后用鉴频器把原来的基带信号恢复出来,加以放大,再由载波终端机分路输出给用户。

载波终端机:将超短波发射机和超短波接收机的旧线基带信号分路还原合并为多路二线话音信号,接通用户或接至市话交换机的设备。载波终端机只装在超短波终端站。

天线:由于超短波波长较短,一般采用结构简单、增益较高、方向性较好的三单元或五单元八木天线。在接近微波段的高频端,也可采用角形反射面天线等。

特点①超短波通信利用视距传播方式,比短波天波传播方式稳定性高,受季节和昼夜变化的影响小。②天线可用尺寸小、结构简单、增益较高的定向天线。这样,可用功率较小的发射机。③频率较高,频带较宽,能用于多路通信。④调制方式通常用调频制,可以得到较高的信噪比。通信质量比短波好。

发展方向 主要是:①设备全固态化,更多地采用集成电路。②采用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③提高抗干扰性能,压缩频带。④研制无人中继设备。1

单盘产生的脉冲性能结构设计对于转盘式中子斩波器,中子束流脉冲的产生是采用一个带有若干单斩盘结构示意图个窗口的中子斩盘。产生束流脉冲的中子斩盘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图中阴影部分为斩盘窗口,w 为斩盘窗口边缘弧线长,斩盘半径为 R,窗口高度为 h。

模拟计算结果为节省计算时间和便于分析,采用只有单个斩窗的简单旋转盘作为计算模型。对于多斩窗的中子斩盘,相对的中子束流脉冲更多,但对于特定斩窗以及转速的情况下,产生的中子束流脉冲特性是一样的。斩盘的基本物理参数见表 1,计算考虑的是较为理想的电动马达,没有考虑斩盘转速偏差。2

从计算结果来看,中子脉冲注量率基本上与斩盘窗口弧线长 w 成线性关系,随着斩盘窗口弧线长 w 的增大而增大。这与斩窗设计的物理初衷是一致单斩盘计算输入参数的,在入射中子束流强度一定的情况下,脉冲注量率基本上与中子束流所通过的时间成正比。在转速一定的情况下,脉冲束流时间与斩盘窗口弧线长 w 是成线性关系的。从计算结果来看,斩盘产生的中子脉冲的束流发散度随着斩盘窗口弧线长w 增大而增大。曲线有一定的波动 , 这主要是由计算误差以及高斯拟合误差带来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