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比电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面积比电阻是表征电介质或绝缘材料电性能的一个重要数据。它代表每平方面积电介质表面对正方形的相对二边间表面泄漏电流所产生的电阻。单位是欧姆。

简介面积比电阻的大小除决定于电介质的结构和组成外,还与电压、温度、材料的表面状况、处理条件和环境湿度有关。环境湿度对电介质表面电阻的影响极大。面积比电阻愈大,绝缘性能愈好。

面积比电阻测量使用数字万用表测试待测表面电阻。选择万用表的2W/4W,测试时红黑两个触头间距保持1cm,测量待测物不同位置的五个点,待数字万用表上读数稳定时,记录其表面电阻并取其平均值,得到待测物的面积比电阻值1。

相关研究装饰薄木的面积比电阻实木复合门的表层多为装饰薄木,当胶黏剂的电阻一定时,实木复合门的表面电阻主要取决于装饰薄木。木门静电喷涂时,电极置于木门长度方向的两个端部,若木门表面电阻增大,其喷涂部位到电极端部的电阻随之增大,将导致喷头与木门喷涂表面的电场电压差减小,木门待喷涂表面对带负电荷的涂料微粒的吸引力降低,从而影响静电喷涂的效果。

为了静电喷涂技术在木门涂装中的应用提供依据,有学者分析了其含水率、树种、测量长度对面积比电阻的影响。实验得到以下结论2:

(1)随着含水率的增加,薄木的表面电阻均呈减小趋势。含水率在12%~14%区间增加时,薄木的面积比电阻值快速下降;含水率在14%~20%范围增加时,薄木表面电阻值减小趋势平缓;当含水率大于20%时,薄木面积比电阻值趋于零。

(2)在相同含水率时,薄木的面积比电阻均随着测量长度的增大而呈线性增加。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测量装饰薄木固定长度间的电阻值,推知相同含水率条件下不同测量长度间的电阻值。

(3)木门静电喷涂时,若面积比电阻过大,将会降低远离电极的中部表面(正电位)与喷头处(负电位)之间的电位差,导致两者之间的电场强度减弱,从而影响静电喷涂效果。所以,在木门静电喷涂前应检测其面积比电阻,当面积比电阻过大时,必须增设增湿措施,如超声波雾化增湿室,对木门表面适当加湿,从而降低其面积比电阻,保证木门静电喷涂的效果。

玻纤增强尼龙材料面积比电阻影响因素通过选择不同尼龙树脂相对粘度,不同种类增韧剂,不同种类润滑剂和不同种类抗氧剂,研究了玻纤增强尼龙6和尼龙66在高温高湿下的面积比电阻。结果表明,不同相对粘度的尼龙树脂对水煮后的面积比电阻影响不大;POE类增韧剂对水煮后的面积比电阻影响也不大,而EMA类增韧剂明显降低材料的面积比电阻;不同种类的润滑剂和抗氧剂对面积比电阻影响差别较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