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计划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网络计划技术是指以网络图为基础的计划模型,其最基本的优点就是能直观地反映工作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使一项计划构成一个系统的整体,为实现计划的定量分析奠定了基础。同时,它运用数学最优化原理,揭示整个计划的关键工作以及巧妙地安排计划中的各项工作,从而使计划管理人员依照执行的情况信息,有科学根据地对未来做出预测,使得计划自始自终在人们的监督和控制之中,使用尽可能短的工期、尽可能少的资源、尽可能好的流程、尽可能低的成本来完成所控制的项目。1

简述计划是管理的核心,而进度计划又是计划的核心。在传统的计划工作中,曾广泛地应用横道图计划,编制横道图计划的方法,是将各项生产或任务,按照完成任务的顺序和时间,画在一张具有时间坐标的表格上,并用一条带状线表示完成各项任务的起始时间、结束时间和延续时间。这种横道图可以相当有效地表达各项任务的进度安排和计划的总工期,具有直观易懂的特点。所以它对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和促进生产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直延用至今。但是,作为一种计划管理的工具,横道图的致命缺点就在于不能反映工作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因此,随着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各个生产环节之间关系的复杂,利用横道图就难以使计划构成一个系统的整体,因而也就不能从数学的高度去分析工作之间相互制约的数量关系,以便揭示计划中的关键环节。这样当某件工作的进程提前或拖后时,就难以发现其对整个计划的影响,当然也就不能对此作出迅速的反应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另外,由于横道图不能实现定量分析,因而也就谈不上实现计划的最优化,从而也就妨碍着现代化的科学计算手段一电子计算机的应用。所有这些,都要求有一种新的、更好的编制计划的方法和训‘划的表达形式。于是,网络计划法就应运而生了。

网络计划是以网络图为基础的计划模型。它最基本的优点就是能直观地反映工作项目之间的相互关系,使一项计划构成一个系统的整体,从而为实现计划的定量分析奠定了基础。对一项计划来说,要作出科学的计划,网络模型是必不可少的。2

内容网络计划包括PERT(Program EvaluationandReviewTechnique,简称PERT) 与CPM(CriticalPathMcthod, 简称CPM),前者一般译为计划评审技术或计划协调技术,后者一般译为关键线路法,两者有时统一记为PERT/CPM。

PERT是1958年美国海军特种计划局在研制“北极星”导弹核潜艇中,在汉密尔顿公司及洛克菲勒公司的协助下,首次提出的控制进度的先进方法。“北极星计划”是一项规模庞大,组织管理工作复杂的任务,整个工程由八家总承包公司,250家分包公司,3000家三包公司,9000家厂商承担。当时的目的就是必需尽快地发展这种“北极星导弹”,从而就必须作出一种统筹规划。也就是说,要完成这项任务要做哪些研究工作,这些工作端多长时间?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哪些发展的步骤和试验阶段?国家如何才能加快完成这项任务?总之,美国要在何时才能拥有一枚可供使用的北极星导弹?PERT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加速完成北极星导弹而发展起来的计划和进度安排技术。

CPM是与PERT十分相似但又独立发展的另一种技术。1956年,美国杜邦公司为了管理公司内不同业务部门的工作,在兰德公司的协助下,研制了这种管理方法。它首先应用于新化工厂的建设,以后又应用于生产设备的维修,效果很显著。

正因为如此,这两种技术的出现,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管理者的重视,使之在较短时间里得到了广泛地传播与应用,已应用到生产实际的各个领域之中。网络计划技术已作为一门成熟的管理技术,已在工矿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正在日益广泛地深入到生产实际的各个领域,随着网络计划技术的广泛应用,必然要受到电子计算机的支持,计算机辅助网络分析方面,国内外研究的相当广泛,仅国内就有数十家单位在从事这一项工作的研究。可以预料,随着管理方法的现代化,网络计划技术必将要受到我国管理工作者的重视。2

特点网络计划作为系统工程的一个分支,它在制定一项计划时,总是把所研究的对象当做一个系统的整体来考虑。无论何种计划都包含着许多消耗时间和资源的工作过程,并且这些工作的实施不是随意的,它要受到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限制。计划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任务的诸工作、相互关系、时间、资源构成一个系统协调的整体,力求以最短的工期和最少的资源去完成这项任务。

网络计划模型是一种直观而简明的、有逻辑和数学根据的计划模型。就是说它不仅能完整地揭示一项计划所包含的全部工作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且还能从数学的高度运用最优化原理,去揭示整个计划的关键工作以及巧妙地安排计划中的各项工作,从而可使计划管理人员依照计划执行的情况信息,有科学根据地对未来作出预测,使得计划自始自终在人们的监督和控制之中。

由于网络法是一种定量化的数学方法,有一定的数学理论基础,因而在运用网络法的同时可以广泛有效地使用电子计算机,从而可使人们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众多的训‘划方案中选出一种能以最短的工期,最少的资源、最好的流程。最低的成本来完成所下达任务的方案。2

功能用PERT/CPM制订工程计划的功能基本上有如下几个方面:

(1)用PERT/CPM制订计划,是利用网络图的形式表达某项工程计划的各种要素,诸如:工作项目、工作先后顺序,时间进度以及所需费用、资源等的全貌,从而使各有关方面做到胸中有全局,便于配合和协调,有利于均衡生产。

(2)对于实现工程计划的各项作业的顺序、所需时间、费用和资源等,可以预先规定和设计,并可制订若干替代方案进行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最优计划方案,付诸实施。

(3)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可以及时地获得有关执行进度的信息,并能测算执行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以便采取措施,保证计划顺利进行。

(4)当生产条件发生变化需调整计划时,只需进行局部调整即可,从而因计划调整而受到的损失最小。

(5)改进了计划的制订、管理、决策,可对决策进行模似,使计划的决策由局部最优达到总体最优。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