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凡尼-燃料电池混合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伽凡尼电池即通过氧化还原反应而产生电流的原电池装置,伽凡尼-燃料电池混合电池是指其中一种活性反应物为气相的伽凡尼电化学电源。混合型电池介于封闭型伽凡尼电池和燃料电池之间的一种电池,封闭型伽凡尼电池中反应物是在制造电池时添加到电池里面,而燃料电池中阴极和阳极反应物通常是以气体形式从外部储存源连续提供给电池的。混合型电池则吸取了两种电池的优点。

概述混合型电池是指其中一种活性反应物为气相的伽凡尼电化学电源。混合型电池介于封闭型伽凡尼电池和燃料电池之间的一种电池,封闭型伽凡尼电池中反应物是在制造电池时添加到电池里面,而燃料电池中阴极和阳极反应物通常是以气体形式从外部储存源连续提供给电池的。混合型电池则吸取了两种电池的优点。最常见的一次混合电池,即金属空气电池。在“机械可充式”电池中,消耗了的金属阳极,在放电末期又被新电极替代1。

典型应用(1)金属空气电池

金属空气电池有着十分可观的能量密度,而不需要在电池中掺加正极活性成分,电池可用于电动车领域。由于在电动车上应用时能量密度是关键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金属空气电池的研究开发。锌和铁可用做这种二次电池金属负极,其他金属则由于成本或重量原因而不被采用。二次锌空电池则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商业兴趣。

(2)氢一金属电池

和金属一氧气电池一样,氢一金属电池可以看做是一种封闭伽伐尼电池与燃料电池的混合型电池,它采用了燃料电池的氢电极技术和碱性二次电池中的镍电极或银电极技术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