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交换性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壤交换性能的分析包括阳离子交换量的测定、交换性阳离子分析及盐基饱和度的计算。对植物营养和施肥具有重大意义,它能调节土壤溶液的浓度,保证了土壤溶液成分的多样性,因而保持了土壤溶液的生理平衡,同时还可以保持各种养分免于被雨水淋湿。

内容土壤交换性能的分析包括阳离子交换量的测定、交换性阳离子分析及盐基饱和度的计算。在测定阳离子交换量的同时,测定土壤交换性盐基总量及其组成(K+、Na+、Ca2+、Mg2+),然后通过阳离子交换量及交换性盐基总量,计算盐基饱和度。盐基饱和度的大小,可为土壤改良和土壤分类提供重要依据。

相关指标阳离子交换量土壤阳离子交换性能是指土壤溶液中的阳离子与土壤固相的阳离子进行的交换作用。土壤具有吸附溶液中阳离子,同时释放出等量的其他阳离子的能力。就是土壤溶液中阳离子与土壤胶体表面阳离子的相互取代作用。主要包括两个过程(1)土壤溶液的阳离子进入胶体双电层,被吸附(2) 胶体扩散层中阳离子为平衡电荷进入土壤溶液,被解吸。1

阳离子交换量必测项目:

根据土壤类型、分析目的及实际需要分析交换性阳离子。

酸性土壤,交换性 K+、Na+含量极少,一般不测,可测交换性Ca2+、Mg2+和H+、Al3+,或二者之一。

中性土壤,交换性H+、Al3+极少或无,可测交换性性 K+、Na+和Ca2+、Mg2+,或二者之一。

石灰性土壤,盐基饱和,Ca2+、Mg2+含量接近或等于CEC,一般只测CEC和交换性Ca2+、Mg2+。

盐碱土,主要是交换性性 K+、Na+(K+极少),一般测定CEC和交换性Na+,计算碱化度。

交换性盐基交换性盐基是土壤胶体吸附的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离子,盐基饱和度是土壤特性,可为土壤改良及分类提供依据。常用乙酸铵提取。

(1)盐基组成的测定:

钙、镁含量:EDTA络合滴定法、AAS法。

钾、钠含量:火焰光度法或AAS法。

(2)盐基总量的测定

残渣法——中和滴定法;

钙、镁、钾、钠总和法。

意义土壤交换性能对植物营养和施肥具有重大意义,它能调节土壤溶液的浓度,保证了土壤溶液成分的多样性,因而保持了土壤溶液的生理平衡,同时还可以保持各种养分免于被雨水淋湿。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