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水电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亲水电极是指直接将催化剂和Nafion树脂均匀混合形成的浆液涂覆于气体扩散层或膜上,再进行扩散传递。

简介亲水电极是指直接将催化剂和Nafion树脂均匀混合形成的浆液涂覆于气体扩散层或膜上,再进行扩散传递1。

涂布法采用涂布法制备亲水电极,即将催化剂和质子导体Nafion制成糊状,均匀地涂在电极支体上,制备过程比常规电极制备过程和Wilson制备亲水电极的方法简便。并对电极进行了性能研究和寿命考察,同时还考察了加入聚四氟乙烯(PTFE)对电极性能和寿命的影响2。

特点用涂布法制得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电极,催化剂利用率高,初始活性很好,但稳定性不好,加入PTFE对电极性能影响不大,但稳定性有明显提高2。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 FC)由于无污染、低温启动、比能量和比功率高,日益受到重视。遇到的困难是膜和催化剂的成本高。膜的成本可通过研制新的膜或大规模应用来降低。铂(Pt)被认为是最好的催化剂,但其价格较贵,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催化剂之前,只能通过提高利用效率、降低用量来降低燃料电池成本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