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循环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联合循环系统是指将燃气轮机排出的“废气”引入余热锅炉,加热水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再推动汽轮机做功的一个整体1。

简介联合循环系统是指将燃气轮机排出的“废气”引入余热锅炉,加热水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再推动汽轮机做功的一个整体1。

发展历史联合循环是由不同工质的热力循环组成的联合工作系统,是总能系统的一种常见形式。联合循环起源于20世纪初期,1925年,Emmet提出了一个“汞-蒸汽”装置.整个装置的效率达到54%。该装置中由于汞的昂贵和有毒性,该循环没有获得推广。1960年.Seippel和Bere Mter提出了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七种可能的组合,其中如seipPel Be reuter combined cyclce就发展成了现代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的主要形式。

展望现代联合循环已经有了很高的效率,但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和环保要求的提高,进一步刺激了改善联合循环的效率。目前已经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联合利用蒸汽冷却燃气、透平,冷却后蒸汽进入蒸汽透平做功.该循环在较高TIT温度时效率可超过60%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