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接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搭接板用于防止桥端连接部分的沉降而采取的措施。它搁置在桥台或悬臂梁板端部和填土之间,随着填土的沉降而能够转动。车辆行驶时可起到缓冲作用,即使台背填土沉降也不至于产生凹凸不平。桥头搭接板下路堤可设置排水构造物。钢筋混凝土搭接板及枕梁宜采用就地浇筑1。

类型按搭接板的埋置深度分类1)地面式桥头搭接板,这种型式的桥头搭接板埋置于路面表层,并规定用于混凝土路面。

2)半埋式桥头搭接板,这种型式的桥头搭接板的埋置深度比路口式的较深些。其上面再浇筑一定厚度的铺装层,并规定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

3)深埋式桥头搭接板,这种型式的搭接板埋置于路基内,其特点黄搭接板本身不易损坏,耐久性好,但是施工操作要求较高,一旦受损后,其修理工作较困难。地面式及半埋式桥头搭接板的特点却与深埋式搭接板相反。

按搭接板的浇筑方式分类1)整体浇筑式钢筋混凝土桥头搭接板。这种搭接板不论其埋深j}何,施工时采用现浇混凝土形成整体式桥头搭接板

2)装配式桥头搭接板。它由预制的钢筋混凝土搭接板拼装而成,五制搭接板之间多数做成铰接,使路面宽度内的全部预制搭接板连成一体。但也有各预制搭接板间不设铰,拼装后直接在其上浇筑铺装层

3)装配——整体式搭接板。这种结构型式的搭接板,下部由宽度为1m左右的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预制板作为模板,各装配式搭接板之间用置有螺旋钢筋的键缝相接,连成一体在其上面浇灌一定厚度的混凝土形成整体,称谓装配——整体式搭接板。最后再铺上沥青混凝土面层。

4)分块式桥头搭接板。当路面较宽时,有时将路面沿宽度方向生为二块、三块板或四块板。与此路面相应地将钢筋混凝土桥头搭接板沿路宽方向设计成分块式的2。

常见破坏形式桥头搭接板脱空导致的病害问题桥头搭接板脱空是导致搭接板断裂、桥头连续跳车,影响行车安全和舒适性的常见病害。桥涵建成通车后,季节性水位变化及多雨季节地表水入渗,直接导致锥坡或涵洞口挡墙后板下土体的强度软化,进而土基逐渐沉降变形,出现局部弱支撑、裂缝、不均匀沉降,致使搭接板支承面下形成局部脱空,重车通过时,搭接板由均匀支承变为不均匀支承,并在脱空区最大沉降值处的板下位置产生应力集中,逐渐产生的裂隙进一步使后部应力增大,当应力超过允许弯拉应力,搭接板就开始断裂。特别是搭接板过长时,更易产生断裂。早期不及时发现,就会使板体断裂、沉陷、翻浆,最后导致跳车甚至出现险情1。

施工要点(1)钢筋混凝土桥头搭接板、台后填土的填料应以透水性材料为主,分层压实。台背回填应按设计要求作防水处理。

(2)台后地基如为软土,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预压时应进行沉降观测,预压沉降控制值应在施工搭接板前完成。

(3)桥头搭接板下路堤应设置排水构造物,钢筋混凝土搭接板及枕梁宜采用就地浇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