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行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防御行为(defensivebehavior)是指动物为对付外来侵略、保卫自身的生存、或者对本族群中其他个体发出警戒而发生的任何一种能减少来自其它动物伤害的行为。可区分为初级防御和次级防御。

定义在自然界中,不同种的动物之间往往存在着捕食与被捕食的关系,捕食者要设法捕食被捕食者,被捕食者会束手就擒、坐以待毙吗?实际上,自然界里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行为来防御捕食者的捕食,这就是动物的防御行为 。动物的防御行为是动物对付外来侵略、保卫自身的生存、或者对本族群中其他个体发出警戒而发出的行为。可区分为初级防御和次级防御。

初级防御初级防御不管捕食动物是否出现均在起作用,它有助于减少与捕食动物相遇的可能性。初级防御有四种类型,即:穴居、隐蔽、警戒色和拟态。

警戒色有毒的或不可食的动物往往具有极为鲜艳醒目的色彩,这种色彩对捕食动物具有信号和广告的作用,能使捕食动物见后避而远之。胡蜂和黄蜂的身体具有黑黄相间的条纹,它的作用不是隐蔽自己而是起警戒作用。每一个捕食动物在学会回避警戒色以前,至少得捕食一个具有警戒色的动物,在尝到了苦头后才能学会回避它,这就叫条件回避反应,很多脊椎动物都形成了条件回避反应。

穴居营穴居生活的动物使捕食者很难发现。蚯蚓和鼹鼠等动物终生都生活在地下并形成了极特化的习性和食性;野兔在晨昏和夜晚才在地面觅食,而在易被捕食动物发现的白天则隐藏在洞穴中。

拟态一种动物如果因在形态和体色上模仿另一种有毒和不可食的动物而获得好处,这种防御方式就叫拟态。一种无毒的物种模仿一种有毒的物种叫贝茨拟态,如食蚜蝇模仿蜜蜂。两种有毒的物种互相模拟叫缪勒拟态,这种模拟对双方都有好处。

隐蔽很多动物的体色与环境背景色很相似,因此不易被捕食动物发现。如螽斯的体色是绿色的,水体表层的浮游动物常常是透明的。北极地区的哺乳动物和鸟类每年可变色两次,夏季时雷鸟和雪兔是褐色的,此时它们在岩石和稀疏的植丛中栖息和觅食,但到冬季,它们全身变白,与茫茫雪原混为一体,所以它们在两个季节都能隐蔽自己。蚱蜢为绿色不易被捕食者发现。这些动物多独居。许多具保护色的动物常固定不动。有的物种能改变体色,比目鱼可在数天内改变体色,而乌贼在数秒钟内即改变体色。如果捕食者偶然捕到一只具保护色的动物个体,反可能以该色为食物标记,但若防御者具有一种以上隐蔽性(隐蔽多态现象)则仍可逃避捕食。如生活于蕹菜上的一种西非天蛾,其幼虫有两种形态:生活于叶背的呈绿色,生活于叶柄和茎的具黄、紫条纹。1

次级防御次级防御只有当捕食动物出现之后才起作用,它可增加和捕食动物相遇后的逃脱机会。次级防御有十种类型,即:回撤、逃遁、威吓、假死、转移攻击部位、反击、臀斑和尾斑信号、激怒反应、报警信号和迷惑捕食者。

回撤是穴居动物最有效的次级防御手段,野兔一遇到危险就立即逃回洞内;管居沙蚕遇到危险则立即缩回到自己的管内。在同样情况下,有壳动物会缩入壳内,有刺动物则会滚成球或将刺直立起来,保护其软体部位。蜗牛、猬、犰狳也采取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影响其他活动的进行如取食,同时也不知捕食者是否离去 。

逃遁很多动物当捕食者接近时往往靠跑、跳、游泳或飞翔迅速逃离,有时采取直线运动,有时采取不规则运动。例如夜蛾和尺蠖蛾在蝙蝠离它们较远时采取直线飞行,以便尽快飞出蝙蝠的搜索区,但当蝙蝠离它们较近时,便采取飘逸不定的不定向飞行,使蝙蝠难以捕捉。非洲猎豹快速追捕瞪羚时,瞪羚在全力奔跑一阵以后,会突然停住,马上改向一侧跑去。如果它不拐弯,仍照直跑,那么它很有可能被猎豹抓住。瞪羚虽然跑得不一定很快,但它在奔跑过程中有急转弯的特殊本领,因此它常常能从猎豹的爪下逃脱。

威吓不能迅速逃跑或已被捉住的动物,往往采用威吓手段进行防御。蟾蜍在受到攻击时会因肺部充气而使整个身体膨胀起来,造成一种身体极大的虚假印象。螳螂遇到危险时会把头转向捕食动物,翅和前足外展,把其上的鲜艳色彩暴露出来,同时还靠腹部的摩擦发出像蛇一样的嘶嘶响声,这种行为常常可把小鸟吓跑。

假死很多动物都以假死习性来逃避捕食动物的攻击。如很多甲虫、螳螂、蜘蛛和哺乳动物中的负鼠等。这些动物通常只能短时间地保持假死状态,之后便会突然飞走或逃走。

转移攻击部位有些动物是通过诱导捕食动物攻击自己身体的非要害部位而逃生的。眼蝶和灰蝶的翅上常常生有一个或多个小眼斑,其作用是吸引捕食动物的攻击,从而使身体的头部或其他要害部位免受攻击。很多蜥蜴在受到攻击时会主动把尾巴脱掉,以后会再生出新的尾巴。

反击一个动物在受到捕食动物攻击时的最后逃生机会,就是利用一切可用的武器(如牙、角、爪等)进行反击。大部分动物在遭捕捉后都会进行反击。栖居在北极苔原地带的麝牛,在遇到狼的袭击时,会把幼牛保护在牛群中间,成年的麝牛成群地围成圆阵,个个头朝外,用犄角与狼搏斗。在这种阵势下,狼是无能为力的,最后一退了之。2

防御物质防御物质是动物进行防御行为时,为了防御自己免受攻击、伤害而发散出的物质。特别是指当动物受到别的动物攻击时,为保卫自己而分泌、发散出的物质。这种物质多为恶臭和刺激性的化合物。椿象类从臭腺发散出有臭味的分泌物(成分是2-己烯醛、2-辛醛、2-癸烯醛等),麈芥虫科的步行虫(Pheropsophus jessoensis)从尾部喷出有刺激臭味的物质(主要是醌类)。地胆科(Mel- oidae)、豆斑蟊虫科(Epicaupidae)的成虫所分泌的斑蟊虫素(cantharidin)也可看作防御物质。此外还有高等动物蟾蜍分泌的白汁、臭鼬的臭腺分泌物等。3

案例壁虎当壁虎遇到敌人攻击时,它的肌肉剧烈收缩,使尾巴断落。刚断落的尾巴由于神经没有死,不停的动弹,这样就可以用分身术保护自己逃掉。同时壁虎身体里有一种激素,这种激素能再生尾巴。当壁虎尾巴断了的时候,它就会分泌出这种激素使尾巴长出来。4

海龙

海龙属于海马科,以其身上覆盖的繁多的叶状物体作为伪装。这种生物生活在澳大利亚平静、冰冷的海水中这只海龙很有可能是这些动物中最漂亮女士了。

群体动物有些群体生活的生物,个体没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它们需要组成群体来防卫。如在白蚁、蜜蜂、蚂蚁等昆虫组成的几十万只的群体中,这种防御行为取食、御敌有重要意义。还有当群体中某一个体受到敌害攻击时,它能发现一种特殊的化学信号物质,使同伴得到信号后,引起警觉或逃避,如1只蚂蚁体内有100~700微克的警告物质,传递的半径是1~10毫米,2钟内气味就会扩散到被警告者,同时蚂蚁攻击敌害时分泌的蚂蚁酸还能起对敌害的麻痹作用。

意义动物防御行为是动物生存过程中演化出对生存与繁殖后代有利的抵御不良理化因素和其他个体的侵害的行为,有利于动物趋利避害,是动物的适应环境的一种方式,对动物自身的生存和繁衍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