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指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噪声指标:为了保护人耳听力和身体健康,以及保证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不受噪音干扰,总希望噪声越小越好,环境越安静越好,但这既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经济的。因此需要根据不同的目的制造不同的噪声容许标准,就是相应的噪声指标。1

释义噪声指标(noise label):为了保护人耳听力和身体健康,以及保证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不受噪音干扰,总希望噪声越小越好,环境越安静越好,但这既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经济的。因此需要根据不同的目的制造不同的噪声容许标准,就是相应的噪声指标。1

特性噪声指标用来标明产品(主要是机电产品)噪声辐射水平的数据。它是产品质量的一项指标。同类产品中,噪声指标小的,对环境干扰少。不少国家在产品铭牌上标明有噪声指标。噪声指标一般以距离机器一定位置的A声级来表示,单位为dB;有时也用噪声的倍频带频谱或声功率来表示,这一般是见于大型动力设备。噪声指标不同于噪声标准和产品噪声发射标准,仅给出产品的实际噪声水平,但它与产品噪声发射标准密切相关,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在国家还没有规定标准时,可参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推荐的有关标准。中国已颁布了机动车辆噪声标准,该标准生效后生产的机动车动车辆,其噪声指数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值。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机械设备(如施工机械设备),许多国家都明确规定了噪声指标。机电产品种类繁多,即使同类产品,其规格型号、功率大小和生产技术水平不同,其噪声指标也是不同的。2

应用我国《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就是保护人耳听力和身体健康的噪声指标。该指标为每天工作8小时的工作地点的噪声级不超过85dBA;如果每天噪声暴露不超过4小时,其噪声级不高于88dBA;噪声暴露不超过2小时容许不高于91dBA,其余类推。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超过115dBA。《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就是保证人们的工作、学习和休息不受影响的噪声指标。此外,为了控制环境噪声的噪声源噪声,对一些产生噪声的机电产品及其它声源都制定了相应的噪声指标。
1

适用范围机电产品(包括施工设备)种类繁多,即使同类产品,其规格型号、功率大小、生产技术水平也各不相同。因此不同国家、不同厂家的同类产品的噪声指标不尽相同。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