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摄影中,曝光值(Exposure Value,EV)代表能够给出同样曝光的所有相机光圈快门组合。这一概念是在一九五零年代在德国发展起来的,被试图用以简化在等价的拍摄参数之间进行选择的过程。曝光值同样也可以表示曝光刻度上的一个级差,1EV对应于两倍的曝光比例并通常被称为“一挡”。

曝光值最早是使用符号来表示。ISO标准中延续了这一使用方法,但在其它地方EV这个缩写更为常见。

尽管理论上所有曝光值相同的拍摄参数都会给出相同的曝光,但是它们并不一定能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曝光时间(快门速度)决定了运动模糊的程度,如右图所示。光圈则决定了景深。

正式定义曝光值是一个以2为底的对数刻度系统。

其中N是光圈(f值);t是曝光时间(快门),单位秒。

曝光值0(EV0)对应于曝光时间为1秒而光圈为f/1.0的组合或其等效组合。如果曝光值已经确定了下来,那么就可以依据它来选择曝光时间和光圈的组合,如表1所示的那样。

曝光值每增加1将改变一挡曝光,也就是将曝光量减半,比如将曝光时间或光圈面积减半。这一点可能会引起迷惑。之所以是减少而不是增加,是因为曝光值反映的是相机拍摄参数的设置,而非底片的照度(这一点将在下一段中提到)。曝光值的增加对应于更快的快门速度和更大的f值。因此,明亮的环境或是较高的感光度(一般称作ISO)应当对应于较大的曝光值。1

拍摄参数与曝光量“曝光值”其实是一个被误用的名词,因为它反映的是拍摄参数(camera settings)的组合,而不是曝光量(photometric exposure)。曝光量的定义是:

其中是曝光量,是影像平面的照度,而是曝光时间。照度由f值所控制,但也取决于环境亮度。

为了避免混淆,一些作者使用机身曝光(camera exposure)来指代拍摄参数。1964年的ASA照相机自动曝光控制标准(ASA PH2.15-1964)采用了相同的途径,并使用了更确切的术语“机身曝光参数”(camera exposure settings)。然而,摄影师通常既使用“曝光”来指代拍摄参数,又用其来指代曝光量。1

曝光值与其代表的拍摄参数

|| || 表1. 曝光时间(单位秒或分钟“m”),*在不同的曝光值和f值下

* 下标m表示以分钟计的曝光时间1

设置相机的曝光值大多数相机并没有提供直接设置曝光值的方法;不过一些品牌如禄莱(Rolleiflex,Rolleicord型号等)和哈苏所制造的中画幅相机允许在镜头上指定曝光值。设定的曝光值可以被锁定从而使光圈和快门偶联,此时调整快门速度或光圈中任意一者将会使另一数值相应调整以保持曝光值不变。安塞尔·亚当斯(1981,39)简要论述了哈苏相机曝光值刻度的使用方法。1

EV表示的曝光补偿许多现代照相机都允许设置曝光补偿,并通常用EV这个词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EV指的是相机测光数据减去实际曝光值的差。比如+1EV的曝光补偿意味着增加一挡曝光,不管是通过延长曝光时间还是更小的f值。

在这里,EV的含义和先前刻度系统中的EV(曝光值)恰好是相反的。增加曝光对应于减少曝光值(-EV),因此+1EV的曝光补偿意味着更小的EV(曝光值);反过来,-1EV的曝光补偿的结果是更大的EV。例如,测得某一比中性灰更亮的物体的EV为16,并设定+1EV的曝光补偿以修正曝光,那么最终的拍摄参数对应于EV15(而不是17)。1

用EV表示的测光表示数一些测光表(如宾得点测表)会直接显示ISO100下的曝光值。其他测光表,尤其是数字式的,可以显示选定ISO下的曝光值。多数情况下这种差别无关紧要。使用宾得测光表示,可以通过曝光计算机来得到拍摄参数;而数字式测光表则直接显示光圈和快门速度。

近来,许多网站上的文章使用光值(light value, LV)来指代ISO100下的曝光值。然而这一术语并非出自某一标准组织,其不同的定义之间也互相冲突。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