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晶置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同晶置换概念解析又称同晶替代。矿物结晶时,晶体结构中由某种离子或原子占有的位置,部分被性质类似、大小相近的其他离子或原子占有,但晶体结构型式基本不变。又称同晶替代。

概念同晶置换概念解析又称同晶替代。矿物结晶时,晶体结构中由某种离子或原子占有的位置,部分被性质类似、大小相近的其他离子或原子占有,但晶体结构型式基本不变。又称同晶替代。

矿物结晶时,晶体结构中由某种离子或原子占有的位置,部分被性质类似、大小相近的其他离子或原子占有,但晶体结构型式基本不变。同晶置换具体介绍如土壤中水云母、蒙脱石等粘土矿物晶体形成时常发生Al3+替代Si4+或Mg2+替代Al3+的现象,晶形基本不变,但使晶体中电价不平衡,产生剩余负电荷,从而吸附阳离子。这是土壤能保持养分的重要原因之一。如土壤中水云母、蒙脱石等粘土矿物晶体形成时常发生Al3+替代Si4+或Mg2+替代Al3+的现象,晶形基本不变,但使晶体中电价不平衡,产生剩余负电荷,从而吸附阳离子。这是土壤能保持养分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会造成高价阳离子铅镍等重金属的富集。

同晶置换的结果除Al3+可以取代Si4+,Mg2+和Fe2+离子也可以取代Al3+,造成黏土矿物负电荷增多。通常情况下,这些负电荷由处于层状结构外部的Na+,K+和Ca2+等阳离子平衡,如长石(KAlSi3O3)肯灰长石(CaAlSi2O8)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