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含水层上采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承压含水层上采煤一般是值在邻近开采煤层的底板中存在着强含水层或联通强舍水层的导水层,在开采这种煤层时,需防止底部的承压水穿越隔木层进入开采空间,形成突水事故,威胁安全生产。

简介概述底板突水的基本机理:承压强含水层上采煤的底板突水事故是具有颇髙水压的底板含水突发性地穿越了位于开采煤层与含水层之间的隔水岩层,并进入开采空间所造成的突水亊故。此种突水是一种复杂的地质。分析表明,造成底板突水的原因与含水层上方原始导升带的高度,开采形成的底板裂隙带深度以及两带之间隔水岩层的抵抗下部承水压破坏的能力紧密相关。

发展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将面临离承压水的严重威肋。带压开采已成为深部谋炭资源开发的主要开采方式,与此相适应,带压开采安全评价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承压水体上安全采煤是关系到矿井生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工程问题。涉及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体力学、 矿山压力、流体力学、岩体水力学等多门学科的理论和实践。

小矿压对突水影响程度的决策合理选择采空区参数。在一定的开采条件下,采场矿压及其在底板中的传递效应是和一定的采空参数密切相关的。采空区参数主要有:工作面斜长、工作面悬顶距、釆空高度和煤层倾角。通常工作面斜长的变化,影响着悬定面积和老顶跨落步距,一定的采面走向长度下,倾斜长度增加,则采空顶板悬垂面枳加大。相应煤壁附近底板应力集中程度加大。1

安全措施安全性的判定与进择开采在承压强含水层上采煤时,应先按照开釆煤层含水层之间隔水岩层的厚度判别其安全性。若隔水岩层的厚度大于底板裂隙带深度、原始导升带离度和防止突水所需的隔水保护层最小厚度三者之和,则开采工作尤需采取特殊防水技术措施即要保证安全生产,反之,则意味着在该条件下进行开采活动存在有突水成胁,需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防止底板突水的特殊开采措施。

破坏矿压对突水的影响釆后矿压对底板的破坏怍用主要有三种:①离层导致层向破坏;②采空区周边反向作用力导致剪切破坏;③水平拉力导致垂向破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