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学各向异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指在相同的外界条件下,材料的某些电学性能沿不同的方向存在差异。常出现在晶体学对称性较低的材料中。

简介电学各向异性是指在相同的外界条件下,材料的某些电学性能沿不同的方向存在差异,常在一些晶体结构对称性低的材料中出现。材料的电学性质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导电性能,如电导率、电阻率;另一类是介电性能,如介电常数、介电损耗。

产生的原因电学各向异性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材料本身的结构是产生电学各向异性的内因。晶体材料的电学各向异性是由于晶体结构对称性低造成的,一般在对称性较差的六方晶系、单斜晶系、正交晶系、四方晶系中出现。如Fengnian Xia等人报道的黑磷单晶1,黑磷单晶属于正交晶系,其晶体学对称性很低,右图为沿不同方向测得的黑磷的电导率,从中可明显看出沿不同的方向其电导率存在明显差异。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韩拯 - 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