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硐开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硐开拓,是用于矿床开拓的开拓方法,主要使用用平硐作为主要开拓巷道。通常只要地形允许,利用平硐开拓矿床的全部,大部或局部,多是合理的,因此使用广泛。在中国的钨矿开采中,绝大多数矿山采用平硐开拓。

简介定义用平硐作为主要开拓巷道进行矿床开拓的开拓方法称为平硐开拓。用平硐开拓井田时,主平硐水平以上各个阶段所采出的矿石,通过溜井或提升设备下放到主平硐水平,通过电机车牵引矿车或汽车将矿石运至地面。

优点和局限性施工方法和施工设备简单,其单位长度的掘进费低,建设速度快; 出矿系统简单,大型设备少、投资低;生产安全可靠、潜在能力大,改扩建投资少,见效快,排水自流;管理简单、经营费低。

但是,这类开拓方法只适用于矿体赋存在山岳地区或丘陵地区浸蚀基准面以上的矿床。

使用现状和趋势平硐开拓方法与其他开拓方法比较,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中国矿山使用得较多。中国西南地区由于地形高差悬殊,采用平硐开拓的矿山最多,中南地区次之。其中以采用下盘平硐开拓较多,主平硐的长度一般为400~1500m,有的长度可达3~5km,如中国庞家堡铁矿的主平硐长度达5100m。采用主平硐开拓时,为加快建设速度,可在地形有利的地点,开凿斜井或竖井等措施工程,以增加平硐的掘进工作面。西方国家由于开采深度较大,平硐开拓的矿山较少,竖井开拓和联合开拓的矿山较多。美国的亨德森(Henderson)钼矿采用长平硐开拓,主平硐长度达15.8km。中国矿山随开采深度的增加,竖井开拓和联合开拓有增长的趋势。1

分类下盘平硐开拓适用于矿体走向与山坡走向一致或大致一致、倾向与山坡倾向相反的矿床。平硐一般与矿体垂直。平硐和有关的辅助开拓井巷位于下盘围岩中,一般不受采空区岩层移动的影响,维护条件好,因此使用广泛。

上盘平硐开拓适用于矿体走向与山坡走向、矿体倾向与山坡倾向均一致或大体上一致的矿床。平硐一般垂直矿体。与这种开拓方法有关的辅助开拓井巷必须远离矿体,才能位于采空区岩层移动范围以外,开拓工程量大;若矿体延深到平硐水平以下,平硐本身也会受岩层移动的影响,保护条件差;有时需要留平硐保安矿柱。

侧翼平硐开拓适用于矿体走向与山坡相交的矿床,平硐位于脉内或下盘围岩中,方向与矿体走向一致。这种开拓方法使得井下运输为单向运输,矿岩运输功大。若平硐位于下盘围岩中,平硐无探矿作用,且需要开拓通向矿体的平巷。若位于脉内,平硐可起探矿作用,且掘进时有副产矿石,但必须留平硐保安矿柱;若平硐以下还有矿量,平硐本身位于采空区岩层移动范围内,维护比较困难。

阶段平硐开拓每个阶段设置一个平硐,各阶段采下的矿石均由本阶段运出,一般不设溜井,也不设辅助井筒。中国20世纪 50年代中期仍有许多矿山继续沿用这种开拓方法。此方法的优点是,可以从上往下分期建设各阶段平硐,初期建设投资小、投产快。缺点是,运送材料设备到井下,往往要用人工掮运,否则需要建设盘山公路或斜坡卷扬道。若各阶段矿石集中选矿,则缺点更为突出,矿石往下运到山麓选矿厂,往往要用汽车、溜槽、山坡有轨斜道或索道运输,效率低,可靠性差。这种开拓方式因坑口分散,运输距离长且环节多,经营费多、产量小,使用不广泛,多用于小型矿山开拓。

基本平硐开拓主平硐位于开拓深度的最低水平,一般配置一个辅助井筒,1~3个主溜井,1~2个出风平硐或风井。辅助井筒可以是明竖井、盲竖井、盲斜井或盲斜坡道。主平硐以上各阶段采掘的矿石和废石,通过主溜井下放到主平硐,再用电机车、带式输送机或汽车运出;人员、设备和材料,由辅助井或无轨斜坡道送至上部各个阶段;也有在地面用有轨斜坡道或汽车联系各阶段平硐的。新鲜风流由主平硐进入、经辅助井筒或专用风井上升到各个阶段,污风由回风平硐或回风井排出。这种开拓方式使用较广泛。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