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下挖是中小型液压反铲剥离的作业方法。根据所使用的中小型液压反铲的性能和工作参数,把各类型工作面工作台阶划分成若干个宽度适宜以便作业的采掘带。

在露天煤矿,液压反铲的作业方法始终处于探索和实践中,其作业方法却直接影响着采装工程质量和效果。鉴此,选择合理的液压反铲剥离的作业方法,充分发挥液压反铲的机械效率,对改善露天煤矿的生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中小型液压反铲的优缺点1)优点:现在液压反铲是最常见的挖掘机,它广泛应用于露天矿山企业。它的工作特点主要是用于停机面以下的挖掘。它具有:作业灵活、回转和行走速度快、调度时间短、操作省力;转动系统简单、挖掘力大、装载高度大、易于装车、作业安全稳定;下挖准确、适于选采、有利于改善采掘工作面质量;作业循环时间短、工作半径较大、便于实现往复运动、生产效率高;价格低、一次性投资少等优点。

2)缺点:具有液压系统易漏油、液压元件制造精度高、维修技术要求高等问题。1

影响因素为充分发挥中小型液压反铲的机械效率,确保作业安全,确保露天煤矿的生产能力和最佳的经济效果,选择的作业方法应安全经济合理,全面综合考虑其影响因素。矿床的埋藏条件、地质条件,岩层的物理特性、可挖性,采运设备的工作参数、采掘工作面的规格,以及矿山的开采工艺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1

中小型液压反铲剥离的作业方法根据所使用的中小型液压反铲的性能和工作参数,把各类型工作面工作台阶划分成若干个宽度适宜以便作业的采掘带。按采掘工作面的类型、液压反铲与自卸汽车的相 对位置及液压反铲的挖掘轨迹等,作业方法总结为以下几种常用类型。

1)端工作面下挖侧面下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端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下盘坡底线一侧,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液压铲向自卸汽车一侧回转并向下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液压反铲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分层采掘台阶段高。

2)端工作面下挖侧面平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端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上盘一侧,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采运设备处于同一水平,液压铲向自卸汽车一侧回转并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液压反铲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采掘分层台阶上部段高。

3)端工作面上下挖侧面下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端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中部,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下盘坡底线一侧;液压铲先回转挖掘机身后部,铲斗从上向下挖掘;然后转回挖掘机身下部,铲斗从下向上挖掘,都向一侧回转向下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液压反铲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分层采掘台阶段高

4)端工作面下挖正面下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端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下盘,靠近工作面端部根底附近,后退入换到铲斗下方;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向上提起小回转向下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液压反铲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采掘分层台阶下部段高。

5)尽头工作面下挖侧面平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尽头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上盘一侧,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采运设备处于同一水平,液压反铲向自卸汽车一侧回转并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尽头工作面一次或分层采掘台阶段高。

6)尽头工作面下挖侧面下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尽头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下盘坡底线一侧,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液压反铲向自卸汽车一侧回转并向下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尽头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下盘有一定的作业空间后,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分层采掘台阶段高。

7)尽头工作面下挖正面下装车法:液压反铲布置在尽头工作面采掘带台阶上盘,与采掘带保持顺向,后退沿采掘带挖掘;自卸汽车布置在台阶下盘,靠近工作面端部根底附近,入换到铲斗下方;液压铲斗从下向上挖掘,并小回转向下把物料卸入车中。此法适用于尽头工作面一次采掘台阶段高或分层采掘台阶段高。1

中小型液压反铲剥离作业方法的比较1)液压反铲在端工作面的4种常见作业方法都适用于一次能采掘台阶段高的工作面。其中端工作面下挖侧面下装车法是使用范围最广实际应用最多的一种作业方法,它可以与其它作业方法结合使用形成联合作业方法。端工作面上下挖侧面下装车法可一次实现采掘大段高,减少台阶分层,简化开拓系统。

2)液压反铲在端工作面4种作业方法中回转角都小于90°,装载条件都比较好。而液压反铲在端工作面下挖正面下装车法中回转角最小,此法使装载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提高了装载效率。

3)所有作业方法中,液压反铲的工作循环时间相对较短的是端工作面和尽头工作面的下挖正面下装车法,此类方法中液压反铲的机械效率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了装载速度,装载经济。

4)所有作业方法中,液压反铲的工作特性决定了液压反铲铲斗采装时满斗程度都很高,只有端工作面上下挖侧面下装车法中上挖过程铲斗满斗程度相对较低。

5)尽头工作面作业空间相对较小,作业条件一定程度受限,液压反铲在这几种作业方法中的机械效率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尽头工作面的施工组织中把这几种方法联合使用,液压反铲的机械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还能缩短工期。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