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冷连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冷连轧是我国首条自主研制开发的多辊全连续冷连轧生产线的一种技术,北京科技大学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全线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调试。

概述全冷连轧是我国首条自主研制开发的多辊全连续冷连轧生产线的一种技术,北京科技大学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全线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调试。该技术过程控制级、基础自动化和现场执行级的主要功能、硬件组成、网络结构及软件设计思想。全冷连轧技术已在河北中钢五机架八辊冷连轧机组投入使用,证明是安全、可靠和稳定的。

作用动态变规格控制是冷连轧机组全连续生产的关键技术,而轧制力预设定的计算精度是影响规格动态变换精度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全冷连轧的动态变规格轧制力预设定问题,对于维持轧机的正常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冷连轧是指用热轧钢卷为原料,经酸洗去除氧化皮。其成品为轧硬卷,由于连续冷变形的冷作硬化使轧硬卷的强度、硬度上升、韧塑指标下降,因此冲压性能将恶化,只能用于简单变形的零件。冷连轧带钢生产包括:酸洗、冷轧、脱脂、退火、平整、精整、镀涂层等工序, 是轧钢领域生产效率最高、自动化控制最完善的生产部门,代表了轧钢技术的最高水平。冷轧钢卷经退火后必须进行精整,包括切头、尾、切边、矫平、平整、重卷或纵剪切板等。冷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家电产品,仪表开关、建筑、办公家具等行业。

相关研究带钢冷连轧成套控制设备是冷轧生产中系统性强、技术难度极大、精度要求极高的综合性技术,其中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冷连轧生产控制的核心,是保证冷轧带钢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主要控制手段1。

钢铁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与行业整体利润率的下滑,如何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节能减耗已经成为现场技术攻关的焦点。为满足冷轧生产的需求,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充分考虑到冷连轧机组的设备与工艺特点,在建立了一套吨钢电耗计算模型并分析了吨钢电耗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从轧制规程、乳化液流量、轧制速度的综合优化设定入手,以降低吨钢电耗为目标,同时考虑到机组最大轧制压力、最大轧制功率、打滑与热滑伤的防治、乳化液最大流量、乳化液综合成本、产能效益等因素的约束,提出了一套冷连轧过程吨钢效益综合控制技术,并将其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在吨钢乳化液消耗没有增加、产能没有下降的前提下,吨钢电耗平均下降了7.53%,为机组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具有进一步推广应用价值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