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同步接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PC同步接口Prontor-Compur connection),或被称作闪光同步接口,是一种直径约为3.5毫米(八分之一英寸)的同心圆接口,用于连接照相机与闪光灯,以便在快门释放时,同步触发闪光灯。

简介PC同步接口Prontor-Compur connection),或被称作闪光同步接口,是一种直径约为3.5毫米(八分之一英寸)的同心圆接口,用于连接照相机与闪光灯,以便在快门释放时,同步触发闪光灯。1

功能与使用在具有PC同步接口的照相机与闪光灯之间,利用PC同步线将它们连接,这样,当快门释放时,也同步触发相连接的闪光灯。相比于使用热靴连接,闪光灯的位置可以离相机更远,也就有了更为多样的布光可能。使用PC接口的闪光灯多用于影棚内的拍摄。

与最早的标准热靴一样,PC同步接口仅仅实现同步触发功能,而不支持如TTL测光等额外功能,使用者需要手动对闪光灯功率进行调节以得到满意的结果。

今日,多数的入门级DSLR上并不具备PC同步接口,为影室内的闪光灯同步使用带来麻烦;闪卓博识更是在文章中批评佳能公司,之后,佳能推出的闪光灯580EX II上加入了PC接口。事实上,部分相机制造商和一些第三方厂商有生产将热靴接口扩展出PC同步接口的小附件,如尼康的AS-15 PC转换器,海鸥的SC-2转换器,以及专门用于美能达和索尼专用的iISO热靴的PCT-100FA-ST1AM。2

闪光灯闪光灯,是在摄影时所使用的人造光源。当按下照相机的快门之后,通常在1/1000到1/200秒之间,照亮场景。

最早的闪光灯可以追溯到1887年,诞生于德国的用于摄影的闪光灯。早期的闪光灯使用镁,氯酸钾和硫化锑的混合粉末作为主要发光材料,镁在通电之后,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产生强光,照亮被摄体(同时也产生大量烟雾),因此亦称作镁光灯

在之后的20世纪20年代,以此原理制成了闪光灯泡,即将铝和镁缠绕的灯丝放置在充了氧气的灯泡中。这样的灯泡是一次性使用,使用完如需再次闪光需更换灯泡。在希区柯克电影后窗中即有相关情节。

而现时使用的闪光灯多为电子闪光灯,主要由灯管,电容以及相应的控制电路组成。其发光应用高压放电发光原理,即先为电容器充电,在触发时,灯管内充的气体(氙气或其他惰性气体)受电容放电瞬间形成的高压电场电离而发出极其强烈耀眼的可见光,而完成闪光任务。

随着LED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一些可拍照手机选择了使用LED来进行补光,而非传统的电子闪光灯使用的氙气灯管。

用途闪光灯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用途,就是用于摄影时的补光,即在自然光线条件不足时为被摄体人为增加照度。

闪光灯的另外一个用途,就是用于摄影时的布光,通过布置光线的位置,投射的方式(直打或跳闪,柔光或硬光,是否束光)可以增加摄影作品的趣味或是提升照片的品质;多灯协作和离机闪光灯的使用更是大大提升了摄影师拍摄的创造性。又如,在高速频闪闪光灯的帮助下,可记录物体一段时间内的运动轨迹,可提供科学研究用。

仅就这两项用途而言,闪光灯并不是唯一的手段,反光板或者常亮的人造光源同样能完成;闪光灯更像两者之间的一种妥协,小巧轻便,发光功率高,能源消耗少,不受自然光线影响。成熟的摄影师会根据其拍摄对象与环境以及自己的使用习惯而进行选择。3

参见闪光灯

热靴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