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3D引发公众关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裸眼3D,就是在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用人眼直接获得具有空间、深度的逼真立体影像。近年来,3D的显示技术迅速在市场兴起并引发公众关注,而且不同的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廖洪恩利用凸透镜阵列把三维影像的完整结构信息记录到平面图像中,再将这种计算过的二维影像复原为三维空间的影像。这项技术被称为“立体全像技术”,其突出的特点就是观察者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就可以直接看到真实的三维影像。

廖洪恩称,裸眼3D历史长远,早在100多年前,人们便可以用光栅或者透镜的方式将影像分别投影到空中。但这种方式存在一些局限,因为它形成的图像不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只是让人产生一种视觉上的视差,通过这种视差合成为三维的影像。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计算机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科研人员将这一技术拓宽到3D影像的采集、重建和显示中,实现了立体影像的裸眼3D观察,并应用到不同的领域。

廖洪恩认为,从任何一个角度上都可以看到像实物一样的信息对医疗领域来说尤为重要。这种实时成像实现透视的方法,在医疗领域能得到很好的应用。他还表示,这项三维的技术在微创手术中将为医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医生通过自己的眼睛,就能看到人体内部结构,从而进行更精准的操作。

目前,裸眼3D的发展已经有一段历史了。通过裸眼3D技术,人们用眼睛可以直接看到呈现丰富信息的影像,与实物信息基本保持了一致。未来,这项技术将追求各个角度呈现实时影像,影像质量同实物看起来将更接近。作为图像显示领域的热点技术,3D立体影像技术在医疗领域正引发一场新的革命。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