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青藏高原湖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谈到青藏高原的湖泊,大家可能想到的是青海湖、纳木错、玛旁雍错等著名湖泊。除了这些知名湖泊外,青藏高原上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等各具特点的湖泊。据有关研究,在青藏高原上,面积大于1平方千米的湖泊有1000多个,而湖泊面积占到了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一半以上,青藏高原可谓是地球上海拔最高、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湖泊分布区。

近几十年,随着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的气温也呈现升高走势。作为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之一,是如何响应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青藏高原湖泊的变化情况:

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之所以能引起科学家的广泛关注,除其自身变化的敏感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其气候变化会对高原和周边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青藏高原是亚洲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全球中低纬度冰川最为发育的地区,素有“亚洲水塔”之称。随着气候变暖,青藏高原的冰川整体上呈现快速的退缩,近30年来冰川面积年均减少约131平方公里,缩小了18%左右,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退缩幅度出现加速的趋势。同期,青藏高原冻土活动层以每年3.6—7.5厘米的速率增厚,冻土层上限温度也以每10年0.31摄氏度的幅度升高。本世纪以来,青藏高原湖泊水量以每年80亿吨的速率增加,导致湖泊水位以年均0.14米的速率上升。上述由气候变化所引起的一系列后果,不但对亚洲季风产生一定的影响,从长远看,对依重冰川融水为补给的河流水资源,如塔里木河和印度河等将产生重要影响。

从湖泊数量、面积上来看,青藏高原的湖泊数量变多、总面积变大。科学家利用卫星拍摄的遥感影像,发现青藏高原上的湖泊数量增多,有新湖泊的出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