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淬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油淬火,钢丝成型过程中的一种工艺。用途适用于普通机械弹簧使用。机械弹簧使用。

简介概述油淬火一回火(Oil Quenched and Tempered)处理又称调质热处理,油淬火一回火弹簧钢丝的生产工艺特点是将冷拔到规定尺寸的钢丝进行淬火和回火处理。经过处理的钢丝具有回火屈氏体组织,钢丝强韧性好、疲劳极限高、热稳定性好,明显优于传统的冷拔弹簧钢丝,是制造汽车气门弹簧和悬挂弹簧的理想材料。

发展20世纪90年代前,我国油淬火一回火弹簧钢丝主要以碳素类和一定量的50crV为主。进入90年代后,随着钢丝生产企业技术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提高,55crsi(sAE9254)、67crV(sAE6150)等钢种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总量也越来越高。据有关资料报道,90年代左右,日本著名弹簧制造企业铃木的CrSi油淬火一回火弹簧所占比例已达总量的70%以上,而我国相关企业的情况远低于该比例。

原料国内油淬火一回火弹簧钢丝生产企业的55crSi原料有相当数量采用从日本进口的盘条。日本主要原料生产厂家为住友(提供suPl2)、新日铁和神户制钢(提供sAE9254)。但随着宝钢集团上海二钢从国外进口全套油淬火一回火弹簧钢丝生产设备后,这些企业联合对中国限量销售,以保证日本油淬火弹簧钢丝在中国的销售利益,2005年甚至取消向国内提供油淬火弹簧钢盘条。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国产原料,特别是宝钢生产的55CrSi盘条,在国内的销量不断增加。但在盘条的表面质量及组织稳定性控制等方面,仍与日本盘条有较大差距。具体反映为盘条中常发现轧制缺陷、钢丝生产当中常有脆断、仍有纯脱碳现象发生,给后道钢丝生产带来很大不良影响。1

相关资料弹簧横截面形状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对气门弹簧的横截面形状的研究和使用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现较常用的异型截面主要有椭圆形和卵形。采用这种截面钢丝制成的弹簧,具有诸多优点:减小弹簧静载应力、提高弹簧特性指数、在相同载荷下可减小弹簧尺寸,从而可减小发动机设计空间等。桑塔纳轿车发动机的气门弹簧就采用的是椭圆形截面油淬火一回火弹簧钢丝。

油淬火的危害油类淬火介质在对流冷却阶段具有缓慢的冷速,所以它仍然是合金钢特别是高合金钢的主要淬火剂。但淬火油闪点低,在与热的工件接触时,有着火的危险,若是大件淬火,危险性还会进一步加大.因淬火油使用不当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在仍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对环境和安全生产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出现火灾惨剧,不只是操作上的原因,与淬火系统设计也有关系。

油冷淬火出现火灾的潜在原因大致可以分为淬火油本身(老化)、外来污染(含有水分或低闪点成分的其他组分)、系统设计(冷却、搅拌等)以及使用(故摩、油面低等)等几个方面的原因。2

注:1.钢丝经油淬火一回火处理后交货。回火处理后交货。 2.直径大于6.OOmm的钢丝应进行弯曲试验,不得产生裂纹或破断。产生裂纹或破断。 3.直径小于或即是6.OOmm的钢丝经缠绕试验不得产生裂纹或破断。缠绕试验不得产生裂纹或破断。(4)用途适用于普通机械弹簧使用。机械弹簧使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