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微量分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微量分析即试样质量为0.01克量级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这是一种试样少、试剂省、反应灵敏、操作迅速的一种化学分析方法,是介于常量分析与微量分析之间的分析方法。被测物质的用量仅约为常量的1/25~1/10,质量约为10mg~100mg。通常并用微量分析的点滴反应和显微结晶反应。沉淀多在3~5mL的离心管中用离心机分离,并用毛细管和点滴反应极等仪器。兼有常量分析和微量分析的优点。

相关介绍半微量分析即试样质量为0.01克量级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是介于常量分析与微量分析之间的分析方法。被测物质的用量仅约为常量的1/25~1/10,质量约为10mg~100mg。通常并用微量分析的点滴反应和显微结晶反应。沉淀多在3~5ml的离心管中用离心机分离,并用毛细管和点滴反应极等仪器。兼有常量分析和微量的优点。

半微量分析可分为半微量定量分析和半微量定性分析。半微量分析是较常用的分析方法,特别是在岩矿分析中,一次取5~100毫克样,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X射线荧光能谱法(XRF)等方法可同时测定几十个组分的含量。

特点1. 节省实验经费。半微量分析仪器比常量分析仪器容积小,价格低廉 ,可以降低玻璃仪器的购置成本,同时由于仪器小型化,实验桌上放置仪器所占空间小,实验台显得很宽敞,仪器的破损率也比常规实验大为降低 1。

2. 减轻了实验员的工作量。常量实验的试剂使用量大约为常量分析的四到五倍,做常量分析实验,实验员要配制更多试剂,工作量非常大2。

3. 节省实验时间,增加新的实验内容。半微量分析化学实验可以节省实验所用时间,一些由原来各需两次实验完成的内容在半微量分析可以合并在一个实验中,从而使标定和测定同时进行,节省了实验所用时间。

定义依据在近代分析化学发展过程中根据待测成分含量高低的不同,将分析划分为:

常量(质量分数>1%)分析;
微量(0.01%~1%)分析;
痕量(100mg,试液体积>10mL);
半微量分析(试样用量10mg~100mg,试液体积1~10mL);
微量分析(试样用量0.1mg~10mg,试液体积0.01~1mL);

超微量分析(试样用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