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滑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艇滑架是设置在艇外侧前后处的架子,用于放艇时承受与船体舷侧碰撞冲击力以及滑越船体突出结构。

简介艇滑架是设置在艇外侧前后处的架子,用于放艇时承受与船体舷侧碰撞冲击力以及滑越船体突出结构。当艇入水后即同艇体脱开,是一种救生辅助设备1。

其他救生辅助设备档柱在艇的存放处下方艇甲板至下一层甲板之间设置的柱形构件。当船舶内横倾20°,且纵倾10°放艇时,设置档柱可避免艇放到下一层甲板上而引起翻艇脱钩的危险。

每只艇下方需设置4根~6根档柱,如果艇体范围对应下一层甲板存放舷梯及翻梯装置,则档柱在舷梯上方处断开。

登艇平台系位于艇存放位置的登乘平台,高度与艇甲板高度相同以便跨步登艇。如艇为侧开门,登艇平台安装在艇的侧面,与吊艇架连在一起。如艇为尾开门,登艇平台安装在艇的尾部。

登艇斜梯系集合与登乘甲板至登艇平台的斜梯,一般宽度不小于600mm,斜梯与水平线夹角不大于600mm,以便抬担架病人通过登艇斜梯与登艇平台进入救生艇内。

静水压力释放器系连接教生复与存放座架之间的脱钩装置,具有手动释放和依靠海水压力释放两种功能。在不超过4m的水深中,可自动将固定救生筏存放筒的绑绳脱开,使救生筏与母船分离。

救生艇存放支撑杆装置大型的开式教生艇,由于艇长达9m左右甚至更大,在长期存放的情况下,艇体易产生中部下垂,为此往往在艇长中部处的艇底下设置支撑杆,目前已很少采用。全封封闭艇,艇体刚度大不易中垂,不需要设置支撑杆。

要求当船舶的艇甲板距水线超过4.6米时,应设置艇滑架或其他适当装置,以避免当船舶横倾而将救生艇搁住。若艇布置的下方有外走道,在船有横倾的情况下,可能使艇陷入外走道之内,这时应在外走道舷侧加装适当的档柱。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