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囗结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口结瘤(nobzle clogging)是指在浇注过程中,中间罐水口或浸入式水口发生结瘤耐堵塞,轻者要烧氧,重者会使浇注中断。发生水口结瘤堵塞的原因有二:一是水口冻结。原因是钢水温度低或水口未烘烤好,致使钢水在水口冷凝。二是水口内壁有附着的沉积物造成水口狭窄乃至堵塞,浇铝镇静钢时更为严重1。

.

简介水口结瘤(nobzle clogging)是指在浇注过程中,中间罐水口或浸入式水口发生结瘤耐堵塞,轻者要烧氧,重者会使浇注中断2。

发生水口结瘤堵塞的原因发生水口结瘤堵塞的原因有:

1.是水口冻结。原因是钢水温度低或水口未烘烤好,致使钢水在水口冷凝。

2.是水口内壁有附着的沉积物造成水口狭窄乃至堵塞,浇铝镇静钢时更为严重1。

水口堵塞物性质对水口堵塞物的分析发现,它的主要组成是以Al2O3为主体的带有玻璃相和金属铁的混合物。Al2O3熔点为2050℃,在钢水中以固体质点存在,当钢水流经水口时固体的Al2O3会逐渐沉积在水口壁上1。

钢水中Al2O3夹杂来源钢水中Al2O3夹杂来源有:

1.铝脱氧产物;

2.钢水中铝与水口壁中SiO2发生反应的产物;

3.空气中氧与钢水中的铝发生二次氧化的产物;

4.钢水温度降低,Al-O平衡发生移动的反应产物。

可以说水口堵塞是这4种现象综合作用的结果3。

防止水口堵塞的措施1.防止水口堵塞的措施有:

2.选择合适的水口材质;

3.采用气洗水口;

4.中间箱塞杆吹氩;

5.采用钙处理技米以及使用保护浇注2。

高炉结瘤高炉炼铁过程中的一种故障。指炉料粘附在高炉内衬上生成瘤状物。炉瘤对生产危害极大,它破坏高炉的正常内形,缩小其有效容积,破坏正常高炉操作及缩短一代寿命。按其生成部位可分为上部炉瘤与下部炉瘤,前者,顶端可至炉身上部,而根部在炉身中、下部或炉腰;后者则主要生成在炉腰、炉腹。从截面上看,炉瘤或成环形或位于炉衬之一侧。

1.高炉结瘤的征兆

高炉结瘤的征兆有:风压上升而不稳,风量下降且与风压不相称;炉顶煤气压力曲线出现大尖峰;在有环形瘤时炉顶温度曲线变窄而且波动;存在非环形瘤时则炉顶温度曲线分散;位于炉瘤上方的炉喉温度下降,炉瘤处的炉身温度及冷却水温下降;当煤气取样管下有瘤时炉喉煤气曲线第一点值高,最高点移向炉瘤的对侧,有环形瘤时中心值高。位于瘤根以下的炉身温度及冷却水温差都高;下料不匀,炉瘤处下料慢,出现偏料、停滞及崩料;生铁含硫量上升;炉尘量明显增多。确定结瘤及其位置必须根据炉况的各种征兆综合判断,最可靠的是直接钻孔探测炉墙。

2.高炉结瘤的基本过程

高炉结瘤的基本过程是炉料的熔融与原有渣相的再凝固。在这里温度起着主导作用。高炉工作正常时各处的温度波动幅度相对地较小。一旦温度大幅度上升而且波动,矿料,特别是其中的粉末,被熔融并包裹其他炉料,粘附在炉墙上,熔化生成的FeO渣被还原成高熔点的金属铁,这样,形成了瘤根,这种瘤称铁质瘤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