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放射性物质货包分类办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根据所运输物质的风险程度和性质,对放射性物质货包进行分级,共分为五类货包。

物质的放射性来源于其包含的放射性同位素,因此与放射性同位素的分类相对应,放射性物质可分为天然放射性物质和人工放射性物质。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称为天然放射性物质,人工制造的放射性物质称为人工放射性物质。

根据所运输材料总放射性活度和强度、物理和化学性质、易裂变物质的存在形态等相关的风险程度和性质,将放射性物质货包进行安全分级,共分为五类货包,包括例外货包、工业货包、A型货包、B型货包、C型货包1。

例外货包例外货包是运输微量放射性物质的货包,主要用于如医疗用途放射性药剂、辐射学及科研等领域。此类货包没有特殊的辐射屏蔽要求,但必须在发运之前进行辐射剂量监测。

工业货包工业货包用于运输少量或中等放射性活度物质,如铀矿石等。这类型货包必须满足下面的条件:能够有足够的强度去承受1.2m高度的跌落,其强度视具体的货包质量来确定,有相关的货包堆放要求。

在法国,对装有易裂变物质的工业货包还应具备满足在每小时50Km的速度下撞击不变形的强度,并获得法国核安全局的相关许可。

A型货包A型货包允许装入中等放射性活度的物质,如医疗用放射源。此类货包必须满足下面条件:

●对于设计用于固体材料的和包有足够的强度去承受1.2米高度的跌落。对于涉及用于装那液体或气体的和包。能有足够的强度去承受,在每小时50千米速度下的撞击。

●能通过模拟在暴雨下的喷淋实验。

●能通过6Kg重的标杆从1米落下的贯穿实验。

在法国,对装有易裂变物质的工业货包还应该具有满足在每小时50千米的速度下撞击不变形的强度,并获得法国核安全局的相关许可。

B型货包B型货包用于运输大量高放射性活度的物质。如乏燃料、玻璃固化块等。B型货包必须满足下面的条件:

●满足在每小时50千米的速度下撞击(或9米高度的跌落)不变形的目标的强度;

●满足从一米高度跌落在尖椎上的强度;

●抵御30分钟的800°的火焰燃烧;

●对于用于装那最强,放射性的货包,能承受200米水深的浸泡实验。

在法国,此类货包,必须通过法国核安全局的许可。

C型货物包C型货包用于高放射性物质的航空运输。在法国,此类货包尚未用于民用领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炜炜 - 高级工程师 -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