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碎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锤碎机是利用在高速旋转的转子上铰接组装的多个锤头(又称锤子)对需破碎的物料进行打击、冲击、剪切和研磨作用,使其对物料进行破碎的。锤碎机具有体积小、设备费用低、安装简便、操作容易、生产量高、破碎比大等优点,但由于锤头与筛板或筛条的磨损高,筛条易堵塞,只限于破碎中硬、易碎及磨蚀性较弱的物料1。

主要结构与作用锤子锤子的形状由锤碎机的用途决定。利用锤子重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金属尽量集中在锤子的头部(成为有大头的锤子)。但是,在实用上为了制造方便起见,锤子做成平的形状。

破碎丝状物料时,锤子的头部做成尖的。

锤子的头部磨损最快,尤其是锤头向着打击方向的一角。因此,在锤子两头都钻有孔眼,当锤子一头磨坏了时,可以掉转过来,使用另外一头。

锤乎之间的距离和锤子与筛条之间的距离,对於破碎产品的粒度和生产量都有重要影响。但是工作时锤子头部逐渐磨掉,锤头与机壳问的距离就会增加。为了能尽量利用这个磨短了的锤子,在圆盘上对应每个锤子的地方,钻了许多个距中心不同距离的圆孔。支承磨短了的锤子的钢棒插在距离中心更远的圆孔中,锤子就可以继续使用了2。

筛条最常用的筛条是由一些棒条连接於侧部弧块所组成的。棒条的断面形状是梯形或三角形,因而棒条之间的空隙越向下方越大。

破碎机工作时,棒条向着旋转方向的边缘磨损最大,因此,当棒条磨损以后,就应该把棒条旋转一下,使得梯形棒条的两个边都能得到利用,或在三角形棒条时,使三角形的三个边都能利用。

把棒条端部插入孔隙,或插入安在侧边的弧形块中,就把棒条团定了。在后者情况下,棒条与棒条之间的距离,可以用垫块来调节,使其略加改动2。

衬板衬板是磨损最利害的零件,因此,它应该用锰钢或用白口生铁制造(在小型锤碎机中)2。

工作原理主轴上装有锤架,在锤架之间挂有锤头,锤头的尺寸和形状是根据破碎机的规格和物料粒径决定的。锤头在锤架上能摆动大约120。的角度。为保护机壳,其内壁镶有衬板,在机壳的下半部装有篦条,以卸出破碎的物料。主轴、锤架和锤头组成的回转体称为转子。物料进入锤碎机中,即受到高速旋转的锤头冲击而被破碎,物料从锤头处获得动能,以高速向机壳内壁冲击而遭第二次破碎,粒径合格的物料通过篦条排出,较大的料块在篦条上继续受到锤子冲击或研磨而再破碎,直至合格,通过篦条排出。为了避免篦缝的堵塞,通常要求物料含水分不超过8~10%3。

分类锤碎机的种类很多,按回转轴的数目可分为单轴式(或单转手)和双轴式(或双转子)。按锤头的排数分为单排式和多排式。按转子的回转方向分为定向式和可逆式。按锤头装置方式的不同分为固定锤式和活动锤式。固定锤式仅用于物料的细磨(锤磨机),使用较少3。

优缺点优点锤碎机具有很高的粉碎比(一般为10~25,个别可达50),这是它最大的特点。其次,它的结构简单,体型紧凑,机体重量轻,操作维修容易。另外,它的产品粒径小而均匀,过粉碎少。生产能力大,单位产品的能量消耗低3。

缺点锤碎机的工作零件(如锤头、篦条、衬板等)容易磨损,需经常更换,因此,需要消耗较多的金属和检修的时间。另外,篦条易堵塞,尤其对湿度大、含有粘土质的物料,会引起生产能力的显著下降3。

主要机型弹簧式锥碎机启铭弹簧式锥碎机在过去 30年间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碎石场破碎的场合;本系列有三种机型:适用于粗碎,适用于中细碎和CSH 短锥型适用于细碎的机型。此三种机型均设计来做固定式或移动式破碎场之二次三次破碎,尤其特别适用于高耐磨性石材。

1200及1600 机型,启铭发展出代号为 NCC 、NCF及NCSH 的新结构,有着比CC 、CF 及 CSH 机型更高的产能,更轻重量及更少的动力消耗。这比起西蒙式锥碎机本机型有以下优点:

1. 配备液压泄料装置当停电或其他事故致锥碎机停止,此装置可快速将破碎室内余料,泄放清除干净。

2. 仅由简单的油压装置来移动调整圆体,便可轻易调整破碎间隙4。

高性能锥碎机高性能锥碎机的主要专利有:中国台湾 132720/143974;日本 3046502;美国 5915638/6520437 ;英国 2345867;中国 349167;越南 H19990024

MLCF 机型乃新一代高性能锥碎机用来取代现行传统之弹簧式锥碎机,且只需些许修改原有之钢架结构,藉由其超大马力,大偏心及超高转速的特性,使其具备大产能、破碎粒度佳及可因应需求产更多的细料。其他优点如下:

比之传统弹簧式锥碎机,其简单、构件少的结构使得维修保养方便。

独特自锁装置的牙板有美、日、英、台等国专利使更换牙板十分容易。

迷宫式防尘设计,不易磨损且防尘效果佳,大幅提高润滑油清洁度。

牙板寿命长,用电量省,每单位生产成本低减4。

液压式锥碎机液压式锥碎机的主要专利专利有:美国 5769340/6520437;日本 3050926/3046502;中国台湾224887/M287710 ;英国 2345867;中国 300093;越南 H19990024

液压式锥碎机为启铭新一代的设计,具有操作简便、结构简单、保养容易、产能高之优点,十分适合现代化缺乏劳工的环境。相较于传统弹簧式锥碎机,本机的全液压系统使间隙调整在弹指间完成,安全保护更完整、迅速,且有更多的偏心选择,产能大增,且因转速特高,故粒度佳,特殊设计的自锁牙板,使牙板更换容易,保养更方便。

液压式锥碎机配备有液压系统及蓄压器,因此使其具有以下的优点:

可以对非破碎物质进入破碎室时提供保护;

出口间隙调整容易且停机时泄料容易;

可提供多种偏心选择由极粗碎到极细碎皆包括;

具有特殊设计的自锁式固定牙板及活动牙板;

油压缸内壁先镀硬铬再施以研磨加工,如此便可增加耐磨耗性以避免漏油.;

使用锻造螺旋伞齿轮来传递动力可降低噪音及增加强度4。

应用锤碎机是利用快速旋转的锤子对物料进行冲击破碎的,适用于脆性、中硬、含水分不大的物料的破碎。在建材工厂中,它主要用来破碎石灰石、煤、页岩、白垩、石膏及石棉矿石等。一般锤头重、锤数较少、转速较慢、有上篦条以及采用锤盘结构的锤式破碎机,可进入较大粒径的物料,宜作为中碎或一定范围的粗碎,反之,则宜于作中、细碎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