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弹性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交通弹性系数(elasticity coefficient of traffic)是指交通量与某项经济指标的函数关系(或比值)。可用于进行远景交通量的预测或作为路网规划方案的评价指标之一。交通需求来源于社会经济活动,是一种派生性需求,社会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交通需求的复杂性和影响因素的多样性。

简介交通弹性系数(elasticity coefficient of traffic)是指交通量与某项经济指标的函数关系(或比值)。可用于进行远景交通量的预测或作为路网规划方案的评价指标之一1。

弹性系数法交通需求来源于社会经济活动,是一种派生性需求,社会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交通需求的复杂性和影响因素的多样性。交通发展与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及城市产业布局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等本源性需求的变化直接决定交通需求这一派生性需求的大小,远景交通量趋势流的增长与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通过分析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变化规律以及与交通运输的关系,可以较准确地掌握交通需求的变化规律。

弹性系数法的用途弹性系数法是从整体上把握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的相关关系,是一种定性定量相结合的交通量综合分析预测方法,它通过确定交通量的增长率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率之间的比例关系———弹性系数来确定,即有:弹性系数e = 运输指标变化的百分率/ 经济指标变化的百分率2。

弹性系数的确定弹性系数的确定是运用弹性系数法进行交通量预测的关键。通常,弹性系数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地区特性、发展战略等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弹性系数的确定应综合分析预测区域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通过研究该区域不同时期的弹性系数以及与不同区域的弹性系数类比综合确定。

对于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而言,一般很难获得各交通小区的历年交通出行量统计资料,因此可以采用回归分析与专家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来确定弹性系数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