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观渗流速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表观渗流速度又叫渗流速度是指地下水流通过岩土单位过水断面面积的流量。相当于水力坡度1时的渗透系数,并与水力坡度成正比。它不是地下水在岩土空隙中流动时的真正实际流速,而是一个换算速度。通常要较地下水运动的平均实际流速为小。

简介渗流是指流体在多孔介质(如岩层)中的流动。由于组成多孔介质的裂缝和孔隙的微观结构极其复杂而又很不规则,通常在研究渗流问题时只是从宏观上采用统计学方法,即主要研究渗流截面(与流体流动方向垂直的地层截面)上流体流动的平均流速和压力,而不是研究个别裂缝和孔隙中流动的情况。

渗流速度是渗流流量与过水断面面积的比值。计算时,把在岩土空隙中运动的真实水流假想为充满整个渗流区(包括空隙和岩土颗粒)的连续稳定和均匀的水流。它的流量与通过同一断面空隙的真实水流的流量相等,它在断面上的水头和阻力与真实水流的水头和阻力相等。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v=Q/A

式中:渗流截面积A包括孔隙面积和颗粒面积;Q为通过截面的体积流量。渗流速度V是一假想速度,它相当于地层内没有孔隙介质,流体充满整个地层周界流动时得到的速度。实际上,流体流动时仅通过截面A的孔隙部分φA(φ为孔隙度)。真实速度vi应为:vi=Q/ФA

相关术语渗透系数渗透系数又称水力传导系数(hydraulicconductivity)。在各向同性介质中,它定义为单位水力梯度下的单位流量,表示流体通过孔隙骨架的难易程度,表达式为:κ=kρg/η,式中k为孔隙介质的渗透率,它只与固体骨架的性质有关,κ为渗透系数;η为动力粘滞性系数;ρ为流体密度;g为重力加速度。在各向异性介质中,渗透系数以张量形式表示。渗透系数愈大,岩石透水性愈强。强透水的粗砂砾石层渗透系数>10米/昼夜;弱透水的亚砂土渗透系数为1~0.01米/昼夜;不透水的粘土渗透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