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环境保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电环境保护是指依据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水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预防和降低水电站开发建设及生产活动对环境影响的行为。水电开发会对天然河流的水位、流速、流量、泥沙、河势等水义要素产生影响,水文过程又与水质、物种分布及柄息地条件、水生态系统组织、结构和功能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针对水电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水电环境保护可分为建设前、建设期和运行期环境保护,重在前期预防。1

简述(1)水电环境保护是协调水电开发与自然的关系,它有利于水电开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利于水力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和综合的利用,有利于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得到减缓和控制。

(2)大型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范围之广、影响时间之长、影响因素之多、利弊交错之复杂,是其他工程项目所难以比拟的。

(3)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利有弊,我国水电建设的实践证明,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以有利影响为主,但不利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须认真对待。

(4)做好水电环境影响评价是基础;搞好环保设施的“三同时”抓好建设期环境的监理与环境管理是重点;建设期环保措施的落实和运行期的环境监测与管理是核心。

(5)以防为主,防治管相结合,以管促防是水电环境保护行之有效的办法。

(6)对不利影响采用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水库运用调度与环境用水相结合,移民规划与环境保护要求相结合是可以把不利影响减至最低限度的。2

发展状况美国及一些发达国家对兴建水电站所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比较重视。美国率先在60年代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1969年美国环境政策法把环境影响评价作为一种制度肯定下来。其后,瑞典、澳大利亚、法国也分别于1969年、1974年和1976年在国家的环境法中肯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日本、加拿大、英国、西德、新西兰等国虽未在法律中拟定类似条款,但均建立了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80年代,东南亚国家也陆续开展厂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对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十分重视公众的参与,环境影响报告书要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工程影响区群众和社团的意见。

我国水电工程的环境保护工作,从70年代末才开始提到议事日程,虽起步晚,但发展快,在近20年的时间里,环境保护工作无论是管理工作或评价技术,都得到全面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好工程与环境的关系是水电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已为规划者、投资者、决策者、建设者、管理者所认识、所接受。2

目的兴建水电站,除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外,一般还兼有防洪、灌溉、航运、养殖、供水、旅游等功能。但是,水电站的兴建,由于大坝引起水沙情势的变化,对河道的阻隔,水库淹没与移民,对区域生态环境都将产生影响。水电环境保护的目的就是在查清水电站影响区域环境状况,在分析评价水电站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基础上,采取对策措施把不利影响减至最低限度,并充分发挥水电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使水电站与环境相融合、相协调;使水电建设、区域经济持续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良性循环。2

任务一、水电建设前期的环保任务

水电建设前期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是为项目的规划、立项、招标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计、工程招标有关的环境保护文件的编制工作。

环境影响评价,是项目可行性论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78年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里,已将环境影响评价作为建设项目的一种制度规定r下来,是项目立项的必备文件。

环境保护设计,是针对工程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所采取的对策措施,进行具体的保护设计,也是工程设计中考虑环境保护的重要步骤。

招标文件的编制,施工区工程项目和设备的招标文件,都应有环境保护的有关内容。特别是引进外资的项目,要配合“世行”“亚行”或其他金融组织编好有关招标文件的环境保护条款或咨询工作。

二、水电建设期的环保任务

水电建设期的环境保护任务是以搞好施工期的环境管理与建设,促进工程快速、文明施工,保证工程计划的实现。

(一)施工区

其具体任务主要包括:

(1)对施工的全过程进行环境管理,包括施工技术、施工组织、施工材料、施工设备都要从源头开始进行控制,全过程进行监理,源尾进行治理。

(2)对施工区污染源进行监测与管理。

(3)对施工造成的植被破坏进行恢复。

(4)搞好施工区卫生防疫,保障施工区人员健康。

(5)搞好施工区有关工程和环境工程的环境监理。

(二)移民安置区及其他

(1)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规划有关对策措施,切实做好“三同时”,即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

(2)搞好移民安置环境工程建设的监理工作。

(3)协调建设期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三、水电站运行期的环保任务

水电站运行期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是在满足电力系统要求下,做到多发电,充分发挥电站的综合效益,扩大电站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保护水资源,防止水质污染,搞好库区周围环境建设,防止生态恶化。为实现上述环境管理目标,运行期环保的重要工作是加强水电站的环境监测与管理。这是因为水电站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复杂性,影响因子的多样性和潜在性,只有通过长期的、系统的观测,才能得出符合实际的认识,才能掌握环境变化的特性及规律性,从而为库区周围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进一步减缓不利影响提供对策措施。

水电站环境监测,一般以水质监测为优先考虑的项目,保护水质不受污染,是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生生态系统的基础。为综合利用库区水、热资源和生物资源,对气候、水温和生物进行监测与调查,也是水电环境监测的重要项目。

水电站环境管理是法制的管理、科学的管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有关法规进行的管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