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水平开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煤层很厚时,将煤层水平分成若干层,一般是2层或3层,分别开采。这种回采工艺就叫做“多层水平开采”。

比如淮南煤田的C13槽煤层,厚约6米。分层开采C13槽煤层具体的做法如下:将该层煤人为分成顶区、中区和底区。石门进入煤层后,在煤层顶区,沿煤层顶板分别施工上下顺槽和工作面切眼,构成工作面通风系统。这时就可以使用走向长壁采煤法回采了。

多层破碎金矿多层水平开采应用研究水平分层充填法工业试验水平分层充填法试验盘区总体布置:按上向水平分层充填法回采技术特点1,矿体沿走向每隔80 m划分为一个回采盘区,盘区内每条矿脉可作为一个采场,多个采场同时开采。每个回采场长度80 m,宽度为矿体厚度,采场之间不留间柱,留2.5-3 m安全顶柱和5 m底柱。因此,按矿体划分为多个采场。

首先自穿脉施工人行通风天井和溜矿井。在17线、19线每条穿脉施工探采结合工程—人行通风天井和联络道。其中,垂直高度上每隔7 m施工一条,穿至矿体上盘边界,其前期进行探矿,后期可作为人行、通风、材料、充填料管道的通道用。溜矿井布置在19线穿脉巷,施工至拉底水平,随着回采作业的向上发展顺路架设钢溜井。拉底平巷自拉底水平沿矿脉下盘施工,掘进副产矿用电耙耙至19线穿脉边上的溜矿井。拉底巷施工完成便开始回采首采分层—拉底层。

水平分层充填法试验盘区回采采场从拉底水平开始自下而上分层回采2,分层充填,即采一充一。为避免采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制约,提高生产效率,盘区内采场之间回采和充填尽量交替作业,便可保证每班至少有1个采场处于出矿工序。若盘区内矿脉数量不足,不能实现盘区内回采和充填交替作业,盘区之间应尽量交替作业。

(1)凿岩爆破。凿岩前,地质技术人员现场取样,并划定落矿边界。落矿高度2.0 m,控顶高度4.0m。凿岩效率50 m/台班,回采总炸药单耗 0. 45kg/t。凿岩时即可采用上向炮孔挑顶落矿,也可采用水平孔压顶落矿。

(2)顶板支护。试验区域矿体局部比较厚,且层理、构造发育,在出矿过程中应不断处理顶板浮石,并向矿堆洒水降尘,安全起见要进行锚网支护。

(3)出矿。出矿前,将电耙固定在顺路溜矿井另一侧,采用电耙前进式出矿。大块矿石在采场内通过二次爆破或大锤砸碎后铲出。在溜矿井上口设置格筛,筛网孔250 mm X 250 mm。格筛上的大块矿石通过爆破或大锤砸碎后由电耙耙入顺路溜矿井内,在1700 m中段19线穿脉装入矿车并由电机车倒入主溜矿井。

水平分层充填法经济效益为了评判上向水平分层充填法技术经济优势,获得采矿方法技改的效果,需要与矿山现有浅孔留矿采矿法进行对比。采矿方法技改后,彻底解决了现有采矿法损失贫化大和采切比高的难题。但由于增加了充填工艺,降低了采场的生产能力,需要增加采场数量。

根据现场试验将盘区采场掘、采、充直接成本进行计算,包括采准摊销、落矿、电耙出矿、充填等费用,计算至将矿石运至选厂为止,得到上向水平分层充填法直接成本为90.38元/t,现有浅孔留矿法开采时直接成本为74.84元/t。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春霖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