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码序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换码序列有时称为转义字符,它是C++语言中字符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例如prinff语句中的‘\n’代表换行。“转义”就是指将反斜线(\)后面的字符转变成别的意义。‘\n’中的“n”不代表字符n,而代表换行符。‘\t’中的“t”不代表字符t,而代表横向跳格。这些转义字符也都有自己所对应的ASCII编码值。1

概述换码序列常常用于表示ASCII字符集内的控制代码和某些用于功能定义的字符,如单引号‘、双引号“和反斜线\等。

所谓换码序列是用反斜线\后面跟有一个字符或者一个或不超过3个的数字来表示的。

控制代码通常是计算机发向外部设备的命令码,它们仅仅控制设备实现某些特定的动作,并不是提供给用户的输出信息。在ASCII字符集中,代码值为0x00~0x1F(十六进制)的代码都是控制代码。在C++程序中,可以在字符常量或字符串中包含这些控制代码。2

换码序列的组成换码序列都以两个特定的标志符开始:

●ASCII值为027的换码符

●ASCII值为019的左方括号符([)

换码序列的组成:

●标志符

●标志符后的内容

标志符后的内容取决于你希望完成的任务。如用33m,就会将文本前景颜色设置为棕色。

说明:

●ANSI.SYS接受送到标准外设的字符,但如没有接收到标志符的话,则不做反应。

●当ANSI,SYS接受到标志符时,它就开始运转标志符后的指令。

●DOS命令中,echo、prompt、type都可向标准外设发送字符,因此可以用它们发送换码序列到ANSI.SYS。

●ASCII值为027的换码符是Esc,以后即用Ese代表这一标志符,但逐个输入E、S、C是不行的。这样,换码序列的两个特定的标志符为:ESC[3

换码序列图换码序列如图所示: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