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东方地平线附近,升起单个类似小树的垂直发展的蘑菇状云体。

福建长乐县群众有用台风树预报台风登陆的经验,如下午到傍晚出现这种云,未来3天左右便有一次台风登陆。

简介在东方地平线附近,升起单个类似小树的垂直发展的蘑菇状云体。1

在东方地平线附近 , 升起单个的 “ 蘑 菇状” 云体 (我们观测是Cu cong或 Cb cap) , 由于垂直发展旺盛 , 好像一株小树。 如下 午到傍晚出现这种云 , 未来3天左右便有一次台风登陆 , 因 此 , 群众把这种能反映台风活动的云称为“台风树” 。 2

描述福建长乐县群众有用台风树预报台风登陆的经验,如下午到傍晚出现这种云,未来3天左右便有一次台风登陆。1

分类根据台风影响本地时大风的方向是偏北、 偏西还是偏南 , 可把台风分为 “ 北 台” 、 “ 西台” 、 “ 南台” 三 类 。 不同类型的台风, 前 期 “ 台风 树” 的反映也不同。

北台“北台” 的“台风树” 出现在本站东方 , 或东北偏东方向, 整个云体呈黄色 , 且逐渐发展向南移动 , 这便是登陆台风。

西台西台的 “ 台风树” 也是出现在本站的东北偏东方 向 , 其云体颜色不同, 风雨影响的程度也不同 , 如云体为“ 深铁带土黄色” , 未来风雨均大 ; 如云体为“ 铅灰色” , 未来风大雨小。

南台“南台” 的 “台风树” 不是出现在测站的东方 , 而是出现在西方呈红色。 如果云体发展旺盛 , 带来的风雨就大 , 反之则小。 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