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消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台风距预报警报责任区较远或海上转向和登陆减弱时,由有关气象台站对用户公众发出的台风信息。按过去规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发布台风消息:(1)预计台风在未表48小时以后可能影响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沿海;(2)预计台风在海上转向,对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响减小;(3)当台风在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沿海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简介当台风距预报警报责任区较远或海上转向和登陆减弱时,由有关气象台站对用户公众发出的台风信息。按过去规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发布台风消息:(1)预计台风在未表48小时以后可能影响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沿海;(2)预计台风在海上转向,对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响减小;(3)当台风在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沿海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1

内容台风消息的内容一般包括台风中心位置、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移向移速,未来动向和对我国(或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无影响等。1

现行制度1989开始,我国采用国际热带气旋名称和等级标准,风力等于或大于12级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风力8-9级为热带风暴,10-11级的称为强热带风暴。因此,采用国际热带气旋标准后,其警报名称则在《消息》、《警报》、《紧急警报》前分别冠以《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1

消息编号热带气旋远离或尚未影响到预报责任区,但预计其可能影响本市时发布消息,报道该热带气旋的情况,解除答报时也用消息方式发布。

警报预计编号热带气旋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本责任区内的沿海地区或登陆时发布警报。

紧急警报预计编号热带气旋在未来24内将影响本责任区内的沿海区或登陆时发布紧急警报。 根据编号热带气旋的强度,具体名称可分为:热带风暴消息、热带风暴警报、强热带风暴消息、强热带风暴警报、强热带风暴紧急警报、台风消息、台风警报、台风紧急警报。2

台风警报台风警报的基本内容一般来说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报告已经出现台风的实际情况,例如:“广东省气象台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发布强台风警报:一九六九年第三号强台风,今天上午十一时中心位于北纬二十点三度,东经一百二十点九度,就是在汕头市东南方约五百八十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十二级以上,八级大风范围半径西半圆约二百二十公里,东半圆约为五百五十公里,六级大风范围半径约六百二十公里。”一这是当时气象部门所观测蓟的实际情况。其中台风中心所在纬度、经度和距某一地点的方位距离;可以互相校对使用。所报告的大风范围半径,是指距离台风中心这样远的海面上,已测到六级、八级的风力,这说明了台风大风所波及的范围,这对采取防御措施有很大的参考作用。由于台风受到外界条件(例如地形或冷空气等)的影响,它的大风分布发生不均匀(即所谓不对称)时,就分东、南、西、北的各半圆情况报告,以使各方面根据所处地理位置而采取措施。

台风警报的第二部分内容,是气象台分析了最新测到的情况后,提出对这个台风未来的动向,和其所影响地区未来风向情况的预报意见。例如“预计这个强台风中心,未来将以每小时二十到二十五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明天下午,台风中心将靠近汕头地区沿海海面,并有在上述地区登陆的趋势:在强台风的影响下,汕头、惠阳两地区海面从今天上半夜起,北到东北风,七到九级,明天早晨到上午起,风力继续加大到九到十一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十二级以上。广东省东部地区从明天下午起;将出现二百到三百毫米的暴雨过程。”这个台风警报中所提到的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陆地,是指一条相当宽广的地带,因为一个台风中极大风力的分布,常常达数十公里到百多公里的范围,如果仅理解为一条线的话,就会因措施不够,而遭到不必要的损失。至于“旋转风",是指在台风中心经过时,极大风力的风向在数小时之内发生很大的变化,例如由北风转变为东南风,由东北风转变为西南风等等。根据多次抗御台风斗争的经验证明,因风而遭到的严重损害,多在极大风力的风向发生转变前后,因此,必须引起注意。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