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化纤维素涂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硝化纤维素涂料即硝基漆,是以硝化纤维素(俗称“硝化棉”)为基本成膜物质,与树脂、增韧剂研磨混合后与有机溶剂混合调制而成,属于挥发性涂料。因硝基漆不宜刷涂,只能喷涂,俗称“喷漆”。在工业上以氮的百分含量来表示它的硝化度。 制造涂料用的硝化纤维素含氮量在12%左右最为适宜。

简介硝化纤维素又称硝酸纤维素,是由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与纤维素酯化反应制得的纤维素酯。硝化纤维素能溶于酯类、酮类和醇类等有机溶剂而制成涂料,但涂膜性脆、附着力差,因而需加入混溶性好的树脂及增塑剂,以改进涂膜的柔韧性、附着力及耐候性、耐水性等。

涂料工业用的硝化纤维素含氮量(质量分数)为10.5%~12.2%,其中以11.2%~12.2%最常用,因为含氮量低于10.5%的硝化纤维素溶解性能差,而高于12.2%的硝化纤维素则易分解爆炸,耐光性、耐热性差,易老化,不宜配制硝基漆。

原料硝化纤维素涂料常用的改性树脂有天然树脂、松香树脂、醇酸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丙烯酸树脂等。

硝化纤维素涂料为非转化型涂料,选择溶剂很重要,各种溶剂对树脂的溶解力及自身的挥发率不同,对制漆及漆膜性能都有较大影响。所用的溶剂,属溶剂型的有酯类如醋酸丁酯、醋酸戊酯等;属助溶剂有醇类,如乙醇、丁醇等。稀释剂有苯类,如纯苯、甲苯、二甲苯等。1

优点硝化纤维素涂料的优点

1)色浅,可以制成透明度好的漆液。

2)干燥快,适合喷涂,溶剂释放完全。

3)涂膜平整、坚硬,干后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可打磨抛光。

缺点硝化纤维素涂料的缺点

1)固体含量低,干后涂膜薄,需多道涂覆。

2)涂膜易发自,潮湿条件下施工尤其明显,耐水性不强。

3)附着力差,耐化学药品性不好,不耐久,只适合一般气候环境。

4)溶剂含量高,施工污染环境。2

应用硝化纤维素涂料广泛用于交通车辆、航空飞机、机械制造、轻工产品、电器仪表、皮革制品、木材、纸张、木器家具等的涂装。

单独使用硝化纤维素制成的涂料性能差,在实际应用中,常常与其他合成树脂相配合。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