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径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扩径管管接头二端的口径不是相等的,它广泛用于输水管的连接,特别是高层房屋的垂直排水管道,可以根据从上到下排水量的增加,管道可以分段利用扩径管接头相应连接输水管扩大管径,这样可以节约管材,降低给排水工程造价。

可扩径套管工艺扩管工艺是新研究出来的一种新睿是技术,它有很多特点和优越性。可扩管工艺分为裸眼井段可扩尾管、套管井段的可扩尾管、可扩尾管悬桂器等等。

工艺优势在发明可扩径套管之前操作者不得不随着井的加深使用直径越来越小的套管,结果套管柱好像“望远镜”。可扩径管的使用减少了这种“漏斗结构”的影响,井且减少了井筒直径不足以到达产油层的概率。

与传统的井身结构相比较,利用可扩径套管降低了井眼直径缩小的趋势。扩管装置可以使操作者保持井眼的大直径。在完成设计的或抢修的作业情况下,它的潜在经济效益是非常显著的。这种工艺还可以给老井第二次生机。在损坏的或者磨损的套管内使用可扩径尾管可以提高套管的强度,继续钻井和开采。修复的井筒可以用来继续钻井或者继续履采油。

裸眼井段可扩尾管特点和优势:增加了传统结构井的水平位移的范围;增加了井的生产能力;使得能够使用传统的测井方法评价地层;有利于把探井改变成生产井;在各种钻井条件下能够找到既经济又有利的保护井的方案。

从经济角度来看,在地面不可能使用大直径套管的情况下,就特别可能看出增加套管长度而直径损失较小的效能。实质上,可以在普通井身结构条件下,按一种普通套管柱的价格提供两种套管柱。这种方法可使操作者在探井中增加传统结构套管的长度,以便钻达比预期更深的目的层。采用可扩径套管可以钻达更深的层位。因为没有必须使用小直径测井仪这一障碍,用普通的测井方法评价产层的参数。在一些复杂事故情况下,如钻井液漏失、有盐层等,采用可扩径尾管工艺是一种可取的力一案。在原下套管遇卡或者必须把大直径套管下到预定深度情况下,这种方法也是最好的方案。如果采用的可扩管技术,操作公司可以很顺利地钻过盐丘或水力压裂不稳定岩层中有问题的层段。在处于改造阶段的老油田,对于裸眼井使用可扩管就可以钻达更深的储集层,也可以封堵水平分支井段的水淹层段。

用于套管井的可扩尾管对于套管井,可扩尾管可以让操作者修复已损坏或磨损的套管,已达到继续钻井的目的,还有其他一些意外情况也可以采用这种工艺。用这种方法可以把用于勘探目的的套管改变成强度更大的采油套管,而直径减小不大。

特点和优势:修复井下套管和提高其强度;令使套管内径的缩小降低到最低程度;提供实施大修井和侧钻井最经济的方法;可以避免井的提前报废;减小井筒环空的截面;可以把只是用于勘探目的的套管就地直接改变成生产套管。

扩管装置可以用于在已有的套管中修复和提高完井用大直径套管的强度。提高套管强度还可以封堵生产套管射孔段,并进行二次完井和加深井。采用可扩管装置可以加强对注人井和采油井的控制,通过封堵不良出气和水的井段对液流成分进行调整。

可扩尾管悬挂器这一装置可以保证同样的密封性,而且不必在压力作用下注水泥。扩尾管悬挂器的整体结构可以预防在尾管的安装和使用期间在井的环空中出现不密闭的情况。安装可扩尾管可以把环形空间减到最小,增加采出液流通的面积。

特点与优势:整体密封结构排除了液体经悬挂器向管外漏失的可能;安装轻便简单;令保障了尾管上部的强力密封;可以使完井过程更为灵活;无须安装尾管封隔器和尾管上部试压等特殊操作。

通过使用这一套工艺体系,在最大程度利用油井的基础上可以使成本最小化,从而获得最大利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春霖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