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子残殖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孢子残殖煤又称孢子残植煤。是原始物质以孢子(大孢子、小孢子)外壁为主的残殖煤。孢子残殖煤致密暗淡,常具粒状结构。韧性较大。晚古生代孢子植物繁盛,因此世界上孢子残殖煤多发育在晚古生代地层中。平顶山煤田、兖州煤田都发育有孢子残殖煤的薄层。

残殖煤腐植煤类的一种,由高等植物遗体中的角质层、树皮、孢子、花粉和树脂等稳定组分,在湖沼环境经残植化作用富集,再经成煤作用转变而成的煤。残植煤的稳定组分占有机显微组分总量50%以上。稳定组分含量达不到50%,则依据主要稳定组分分别称为富孢子暗煤、富角质暗煤等,而不属于残植煤范畴。

残植煤呈灰褐、灰黑等色,光泽暗淡或具油脂光泽,韧性较大,呈薄层状、条带状或叶片状结构。由于其挥发分和氢含量高,因而焦油产率高,为良好炼油原料。残植煤按其主要稳定组分的不同,可分角质残植煤、树皮残植煤、孢子残植煤和树脂残植煤等类型。

组成及特性孢子残植煤以孢子外壁为主的残植煤。其光泽暗淡,致密,常具粒状结构,有韧性,大多呈透镜体或夹层出现于煤层中。晚古生代孢子植物繁盛,因此孢子残植煤多发育于晚古生代含煤岩系中。俄罗斯莫斯科煤田以及基泽尔煤田早石炭世煤中都有孢子残植煤,主要由大孢子组成,Ad为2.4%,Vdaf为65.8%,Cdaf为72.2%,Hdaf为7.0%,St,d为1.2%。1

分布中国山西大同煤田、山东兖州煤田、河南平顶山煤田都发现了孢子残植煤的薄层或透镜体。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