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天文点是指天文经度和天文纬度的地面点。系用天文观测的方法所测定。通常将大地控制点作为天文点时,可在此点上测到一个相邻大地控制点的天文方位角,此类天文点则被称为拉普拉斯点。1

测量方法综述天文点的测量分为天文经度、天文纬度和天文方位角测量。

天文经、纬度测量方法有多种, 在此就多星等高法同时测定经、纬度的方法作介绍。

多星等高法多星等高法同时测定经、纬度, 就是应用一种特制的等高仪或一般的全能经纬仪, 观测均匀分布于各象限内的若干恒星经过同一等高圈的表面时刻, 见图 1 , 并在观测前后收录时号, 最后用图解或解析法来求得测站的经、纬度和真天顶距。

天文方位角测量法天文方位角测量法是北极星任意时角法测定方位角的方法。 北极星任意时角法是方位测定中较理想的方法。 因为北极星的赤纬接近90°, 就我国来说, 它偏离子午圈的最大角距为 1.5°, 且北极星为二等星, 便于观测。 所以随着所用仪器的精度和观测纲要的不同而适用于各种精度要求。测站到地面目标的方位角, 就是以测站为顶点, 由测站的子午面与通过地面目标垂直面之间的水平夹角(由正北起算按顺时针方向量取。2

测量精度及所用仪器简介天文测量的精度是用测量中误差来衡量的。根据任务和要求不同,天文测量可分为4个等级,见图2。

根据GJ-750小型光电经纬仪测角精度≤±2.00″的要求,选用二等天文点测量。天文测量常用的仪器有全能经纬仪、钟表、记时器和收讯机。用于一、二等天文测量的仪器有威特T4全能经纬仪、J05级经纬仪、克恩DKM3—A全能经纬仪等;用于三、四等天文测量的仪器有J2级经纬仪、威特T3经纬仪等。这些仪器与一般经纬仪相比主要有自动跟星光装置、专用的寻星度盘、放大倍率高、仪器自身精度高等优点。2

云南第一天文点云南地区第1个天文观测点,亦即历史上第1次用天文方法测定云南的这个点在地球上所处的方位,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所谓天文观测方法,就是天文大地测量。用天文定位法在云南进行实测的时间,第1次是在1934年。清康熙年间的测量定位习惯称为大地测量。3

有关大地测量的历史背景,需向前追溯。在中国上古时代,人们认为大地是平直的,有千里日影长度差一寸的错误观念。唐朝时的僧人一行批判了这一错误,发起大地测量。元朝时的耶律楚材创立里差法,才开始懂得时间东西偏差的道理,在推算日月食时有了东加西减的规定。同时,元朝时期,著名的天文历法家扎马鲁丁制造的七件西域仪器中就有一件地球仪,其上演示出大地为球形,七分水三分地的模型。扎马鲁丁还曾带来了大批阿拉伯地图,将阿拉伯人制作地图的技术介绍到中国。并曾发起领导编制《元一统志》的工作,绘制了大元一统的地图。可惜他的工作没能保留下来,后人不能进行具体的分析研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