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引发亲子危机?球迷奶爸应学会“带球”陪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学生绘出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西伯利亚平原狼——扎比瓦卡。(杨显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世界杯即将到来,许多奶爸们将会过上白天上班挣钱、下班紧急补觉、凌晨熬战观赛的忙碌生活,争分夺秒地享受体育赛事将会成为他们的“世界杯常态”,孩子或许也将被奶爸们“抛之脑后”。其实,很多人没意识到,世界杯期间,看球赛和陪孩子并不是水火不容的两个事情,奶爸们大可借世界杯的“东风”,把自己的爱好和孩子联系起来,使亲子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的同时,对孩子进行体育启蒙。那么,奶爸们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来讲,他们对外在世界的认知逐渐起步,社会性的联结表现为与亲人依恋关系的建立。这一时期的孩子虽说还无法理解世界杯及球赛的意义,但对球类运动本身和对父亲爱好的好奇可能会引起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对于这一阶段的孩子,球迷奶爸们可以对孩子进行“卷入式陪伴”。

卷入式陪伴是指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强调父母和孩子在情绪、语言和肢体等各方面的互动,当父母与孩子共处时,能够将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理解其需求并通过恰当的陪伴帮助其成长。因此,奶爸球迷可以选择适当的球类玩具与孩子进行推接或抛接互动,在锻炼孩子肌肉力量的同时,还能提高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通过抓握动作对他们的肢体进行不同的触觉刺激,能够刺激孩子的脑前额叶,从而促进智力发展。

而对于3~6岁的学龄前儿童来说,其思维能力正在不断发展,并已经具有了相对较好的运动能力和理解能力。因此,奶爸们在和这个阶段的孩子互动、游戏时,方式可以更加丰富多样。世界杯期间,球迷奶爸们大可借机向学龄前儿童介绍世界杯中不同国家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等知识,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更生动地认识大千世界。另外,如果孩子已经开始对球赛产生兴趣,奶爸们还可以介绍比赛规则等专业内容,加强孩子对规则的认识,这对于孩子社会化的发展将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定慧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科普撰稿人王佳

本文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普及工作委员会研究院高文斌进行供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