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停车场区(parking area)是指位于路旁地带,设有与车行道分开的车辆存放设施。供停车检查、长途旅客及驾驶员作必要的短暂休息之用,为公路休息设施之一。一般备有变速车道,以便车辆顺利进出公路,并设有绿地和厕所等。

简介停车场区(parking area)是指位于路旁地带,设有与车行道分开的车辆存放设施。供停车检查、长途旅客及驾驶员作必要的短暂休息之用,为公路休息设施之一。一般备有变速车道,以便车辆顺利进出公路,并设有绿地和厕所等1。

停车场短期停放车辆(含机动车和自行车)的场地。有路上停车场和路外停车场。路上停车场有平行式、垂直式与斜角式。从方使出入和有效地利用街道来看,平行式较好,斜角次之,垂直式不便,只有道路有空时才能采用路上停车。路外停车场种类繁多,有广场式、地下式、多层式等。广场停车一般无隔开和防雨遮阳设施。其位置的选择要考虑使存车者的步行距离较短、周围地区的停车需要量较大以及进出停车场的车辆不妨碍交通等2。

停车场管理对停车场所、位置、方式、时间、收费等的管理措施。包括场外管理和场内管理两部分。场外管理是指对路上停车地点、停车方式、停车时间等的规定和管理,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交通事故;场内管理指在停车场内对车辆停放位置、方式、时间、收费等的规定和管理。以有效提高停车场设施的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1。

停车场选址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各地区的停车需求量和现有场地面积,确定停车位置的过程。影响停车场位置选址的因素很多,如现有的停车场供应情况,临近地区的交通状况,停车者的起迄点,步行距离,未来发展情况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