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猴子也会自发罹患帕金森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2-15

See the source image

猴子也会患上帕金森病吗?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对其圈养的实验猴大群体进行了筛选,在对筛选出的60只食蟹猴和恒河猴进行对比实验后,他们发现,其中一只10岁的雄性食蟹猴自发地表现出典型并且严重的帕金森病症状,这是国际上首次在人类以外的动物身上观察到自发罹患帕金森病的案例。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患者多为老年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的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55岁以上中老年人中约有2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目前帕金森病的发病已经开始呈现低龄化。

猴的10岁相当于人类30~40岁。“我们对帕金森病已知的11个风险基因进行测序分析后发现,这只10岁食蟹猴携带了帕金森病风险基因的突变,功能实验证实该突变具有明确的生物学功能,可能参与了疾病发生过程。”论文第一作者、昆明动物所博士李浩告诉《中国科学报》。

科研团队通过检测典型的帕金森病临床症状、药理反应和病理特征,最终确认这是一只自发性罹患帕金森病的食蟹猴。

该研究成果表明,除了人类,猴子也会自发罹患帕金森病,其表型、发病机制与人类患者相似。此项研究也证明帕金森病的发生机制在人类出现以前就产生了,利用猴子建立帕金森病模型具有坚实的生物学基础。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人类 帕金森病 昆明动物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