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制造业“智”造 释放发展新动能

赵文象 2020-12-23

  “90年代,我们公司生产的电表是机械式的,现在是既能通讯缴费、又能远程终端控制的智能化电表。”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军说。

  作为中国第一块电子式电能表诞生地的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将核心技术攻关研究、应用开发与产品升级作为研发活动重点,依托智能化、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完善产品服务性能,引领能源计量行业的发展高地。目前已实现各类计量仪表上百种、年综合产能4000万台的规模。张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已达1亿元。

  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中,银川市通过实施“互联网+装备制造业”,一批智能化和高附加值的个性化产品成功研发,推动了企业科技进步,赢得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几个掌握大型水轮机铸件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近些年,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仅摆脱了原有铸钢件傻大粗黑的形象,更创新运用了整铸的方式解决了原有产品的弊端,牢牢把握住了市场的话语权,客户85%以上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及行业领先者。对此,公司常务副总冯周荣表示:“目前我们在国内大型铸锻件的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是排头兵。我们排在国际第一梯队里面,现在能够为国内国外客户提供很过同行所不具备的产品。”

  “十三五”以来,银川市高端装备产业技术水平领先,高端数控机床、精密铸件水平世界领先,精密轴承、智能电表、桁架机器人等水平国内一流。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入运行3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300多家企业上云、千台工业设备联网。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8家、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17个、智能工厂13个。“十四五”时期,银川市将围绕“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借助“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实现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科技创新 制造业 智能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