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5.30特刊:百年油井守护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5-26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原油年产量只有12万吨。为迅速改变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局面,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保证,1955年,中国政府正式成立石油工业部,全面负责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工作。随着1959年9月和1962年9月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则要追溯到1907年9月,陕西延长县七里村采油厂延一井的诞生,填补了中国陆上石油开发和炼制工业的空白。



孟选刚今年36岁,在延长油田七里村采油厂担任总工、副厂长,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工程系地质工程专业。2004年进入延长油田七里村采油厂,到今年已经13年了。孟工算是属于标准的理科男,他有书生气,有一股子说不上来的犟——一种势要把石油开采的技术研究透的气势,“埋头苦干”这四个字形容他再合适不过,形容整个七里村采油厂的人员也再合适不过。



七里村采油厂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石油大生产运动,1907—1949年,延长油田(七里村)累计钻井41口,累计生产原油6035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功臣油矿”。1944年,毛泽东主席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模、石油厂厂长陈振夏同志亲笔题词“埋头苦干”,褒奖石油职工。



2004年7月,还是大学生的孟选刚进入了七里村延长采油厂,在这之前他在此实习了两个月,后来他决定留在这里,想要感受下这个百年老厂的风貌。



驻井的时候,孟工喜欢和工人一起唠嗑,聊聊他们的生活,吐槽下大锅饭的味道,除此之外,孟工对油藏、油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不在是书本上、视频里的图片、影像,而是真真实实,在眼前的,可以触摸的,它们不再是只存在于课本里的概念。



2008年11月,孟选刚调任开发科副科长,他不仅仅是要活跃在一线,更多的是要做好设计、分析的工作,从钻井、压裂、注水、产油这一系列都需要孟工来操心,而他乐此不疲。



2009年7月,虽然孟工还是副科长,但由于科长缺任,实际上干的已经是科长的活了,直到11年底孟工调任副总工,孟工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付出多少,自然就有多少回报。”



每天7点到晚上10点,已经成为孟工的准时上班时间,至于休假,孟工笑了笑:“那就周六周天么,不过我没怎么休过,没啥事,就上班么,不然你想干什么?”



刚进入这的时候,孟工还是一个技术员,在厂里的时候每天7点起床,在办公室忙自己的事情,更多的时候需要驻井,每天都在山上和工人一起,同吃同住,有时候需要半夜干活,不过这个都很正常,一线工人什么样,我们也就是这样。



孟工笑称,大家还在学校里的时候,对石油的样子并不是很清楚,很多人来这里以后才知道,原来石油不是一条油河。有人将岩石中的液体用石头刮了一些,还可以点燃,冒出一些青烟,孟工说,剩下的那些黑色粘稠的部分就是沥青。



孟工在寻找油苗,油苗是地壳内的石油在地面上的显露的痕迹,是寻找石油矿的重要标志之一。



孟工说,自己平时得空的时间,愿意看看书,写写字,陶冶下情操。更多愿意在山里转转。



孟工的爱人是延长县的老师,06年结的婚,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孟工是个工作狂,刚新婚的时候,妻子做好午饭,他打个电话过去,就说回不来了,很多时候饭菜热了又热,最后还是没吃到嘴里。



孟工说,我们这找个对象不容易,成年没有休假,结果我自己也忙得不行,好在爱人比较理解支持。



七里村采油厂从05年油产量就是30万吨,到15年采油厂的产量还是30万吨,保持11年稳产这件事,对于七里村这样的百年老厂来说,不容易。油储量是一个消耗品,所以如何更加科学的开采,是孟工下一个克服的难题。



孟工在七里村一直致力于技术方面,水平井和水平缝技术是之前杨总工的号召下,一起研究的,如今也形成了理论,对此孟工非常高兴,形象的介绍了这两项技术。



延一井是整个延长油田七里村的骄傲。此井钻采成功,标志着中国工业开采石油的开始,从此揭开了中国石油发展史上新的一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油的历史。



延长发现利用石油始于汉代。早在东汉时期,史学家班固所著的《汉书·地理志》里就记载着上郡高奴县“有洧水,肥可燃”。秦汉时的高奴,即今延安附近,包括延长、延川在内。洧水是延河的一条支流。说明当时境内河面有漂浮的原油,可以燃烧。



1985年,国务院原副总理兼石油部部长康世恩为延一井题词“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



2017年5月30日即将迎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网易联合推出“科技之光”百场直播,前期我们推出十期《城事》特别策划,这是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