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矢志建功新时代 ——致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2021-05-04

广大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科技工作者: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了响应党中央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学会党委联合青年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向广大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共同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我们期望通过党史的学习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科学的大历史观,形成追求真理和勇攀高峰的远大抱负,切实做到:

一、汲取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让奋斗的青春与伟大进程同行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从李大钊、瞿秋白等战火中挺立的英烈,到焦裕禄、王进喜等建设时期成长的栋梁,再到钟南山、钱七虎等改革时代涌现的楷模,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百年奋斗书写出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精神,需要我们接力传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广大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工作者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们要以党史中前辈的英雄事迹和忘我奉献精神融入到科研和实践中,要把产党人的昂扬朝气和坚定信念作为科研和实践的标杆,以奋斗的青春践行自己的使命,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同行。

二、树立正确科学的大历史观,领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真谛

百年党史,无论内外环境多么困难,处境如何艰险,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正因为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有了这百年辉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党不断前进的深层原理,那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应人民之关切,廓清困扰发展之迷雾。广大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科学的大历史观,特别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科研源自实践、科研服务实践为导向,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助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繁荣发展。

三、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形成勇攀科技高峰的远大抱负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科技是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人才基础。我国科技水平从小到大,从弱至强,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奋力拼搏和无私奉献。传承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自强奋进和默默奉献精神,将中国人的奋斗精神代代相传,是新时代青年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岩石力学与工程青年工作者要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奋斗,勇攀高峰,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党史,守初心,矢志建功新时代!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青年工作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

2021年5月4日

开展学习,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