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科协 2021-06-01

527日上午,彭水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彭水一中教师段振林来到彭水县第一小学,为这里的五年级五班63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好玩的科技实践活动课——青少年水火箭发射实践活动

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热爱科技、热爱中国航天事业的科学精神,段振林老师把这堂课设计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在教室里,段老师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引入,形象生动为学生们讲解了长江运载火箭发射的相关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谈未来梦想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不少学生都梦想自己将来当一名宇航员,像杨利伟那样坐上火箭去探索宇宙中的无穷奥秘。

在室外操场上,段老师以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所需动力为过渡,很好把学生注意力转移到水火箭发射这个主题。学生们细细观察,发现这些水火箭很好实现了废物利用,如用废弃的碳酸饮料瓶制作水火箭动力舱、箭体;用塑料垃圾袋制作降落伞;利用泡棉制作火箭尾翼。在段老师的水火箭发射操作演示中,学生们学习到水火箭是需要很强大的动力才能发射升空,这股动力来自水火箭动力舱内所注入空气和水产生的反作用力。当动力舱内注入的空气越多,则气压越大,所产生的反作用力就越大,水火箭发射就越高。为保证水火箭发射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段老师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如水火箭不能对着人、一定要垂直于地面发射,围观的人与发射架保持安全距离等。明白这些道理后,学生们按小组有秩序地进场体验水火箭发射。

本次水火箭发射实践活动趣味性强、安全性好,寓教于乐,蕴含一定的创造性和趣味性,使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获得亲身体验,形成善于质疑、乐于动脑、勤于动手、努力求知、学以致用的积极态度,激发了学生们探索、创新的欲望。微信图片_20210609103917.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103911.jpg

学生,火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