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红宁德时代市场份额,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要投350亿美元争做全球领导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7-09

7月9日消息,韩国计划在2030年前向其电动汽车电池产业投资40.6万亿韩元(约合350亿美元),以确保其成为该行业的全球主要力量,并与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和日本公司竞争。

韩国政府于当地时间周四发表声明称,该国电池制造商LG Energy Solution、SK Innovation以及三星SDI将成为该计划的关键参与者,推动有关电池研发和生产方面的投资。

声明中还称:“该计划旨在确保为企业的投资和研发提供激励,帮助它们成为电池市场的全球领导者。政府将全力支持和发展这个行业,这将是国家未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国拥有多家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在今年前五个月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此外,韩国企业正在海外扩张和增加工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需求。

韩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这些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的产能几乎增加了三倍,从2016年的59 GWh增至217 GWh。

韩国市场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仅宁德时代就占了全球电池销售额的31%。SNE Research预计,全球电池市场规模将从去年的460亿美元飙升至2030年的3520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韩国DS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Yoon Joon-won认为:"此时向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提供额外投资和支持绝对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预计市场将出现长期增长。"

韩国政府表示,将支持企业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产品,包括固态电池,这应该能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

同时,一个持资800亿韩元(约合6960万美元)的基金将帮助中小型研发公司加强他们提供电池制造材料和零部件的能力。韩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三家电池制造商将为该基金捐款。韩国也计划发展其废旧电池产业。

BloombergNEF亚太研究主管阿里·伊扎迪-纳贾法巴迪(Ali Izadi-Najafabadi)表示:“如果韩国政府希望在未来保持电池制造的中心地位,就需要加快电力行业的脱碳以及国内对电动汽车的采用。”

去年,韩国加入了中国和日本行列,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最后期限。韩国还制定了42.7万亿韩元(约合373亿美元)的“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计划,旨在推动低碳能源,培育绿色产业,力争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产量提高两倍。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星SDI可能在美国建电池工厂,以支持汽车业转向电气化。三星SDI始终在与包括Stellantis、Rivian在内的汽车厂商洽谈供应美国工厂生产电池事宜。

知情人士称,这家韩国电池制造商正在考虑投资至少3万亿韩元(约合26.2亿美元)为Stellantis生产电池,至少投资1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为Rivian生产电池。不过,三星SDI尚未决定是将美国工厂作为与汽车制造商的合资企业建设,还是作为独立制造基地建设。

三星SDI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始终在评估在美国扩张计划,但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三星SDI在韩国、中国和匈牙利设有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为宝马、福特、沃尔沃和大众等客户供货。

与此同时,三星SDI在韩国的竞争对手LG Energy Solution和SK Innovation也分别宣布了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计划。

另外,韩国LG化学及其全资电池子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周四表示,计划未来十年在韩国投资总计15.1万亿韩元(约合131.7亿美元)。LG Energy Solution向特斯拉、通用汽车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

LG Energy Solution宣布,到2030年,该公司将投资12.4万亿韩元(约合108亿美元)扩大韩国产能,并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同时,其母公司LG化学计划投资2.7万亿韩元(约合23.5亿美元)。

LG Energy Solution表示,该公司的电池订单价值180万亿韩元(约合1566亿美元),目标是在2023年将其年产能提高到260GWh,这将为约37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LG Energy Solution在中国、波兰、美国以及韩国设有电池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的电池年产能约为120GWh。今年3月,LG Energy Solution宣布计划2025年之前在美国投资45亿美元用于扩展电池业务。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