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企业劳动用工常见法律风险防控》线上培训回顾

罗迪 2021-08-13

下午随着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与劳动用工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和实施,劳动用工关系日益走向法制化规范化。与此同时,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需求对企业用工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在用工领域的法律风险也日益凸显。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常州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联合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于8月6日下午举办“医疗器械企业劳动用工常见法律风险防控”线上专题培训,免费向各企业负责人、HR等相关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及经验交流。培训受到广大企业特别是医疗器械企业的热烈欢迎。

此次培训特邀讲师——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香岑律师是劳动人事资深律师,武进人社局特聘劳动法讲师,拥有十年专职律师的实务经验,处理过三百多起诉讼案件,积累了大量人力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服务经验。学员反馈沈律师的讲解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列举的许多实例紧密契合企业实际问题,让参与培训的各位学员受益匪浅。

在培训最后互动环节,沈律师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1. 企业决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由于一些不可控因素,相关的书面通知没办法送达员工手上,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答:a、尽量按照员工劳动合同记载的地址通过 EMS 邮寄的方式送达相关通知,并在快递单上注明是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如果员工劳动合同上没有地址的,按照员工身份证上的地址邮寄。

b、如果没有任何地址的,建议以微信、短信方式发送相关通知(需要能证明该微信人员的身份,可通过微信群里的信息来证明)。

c、后续规范:建议在劳动合同上详细约定送达地址、送达方式,包括电子送达的账号、方式等。

2. 员工考勤未签字,只是邮件回复没问题,是否具有法律效益?

答:如果公司有证据证明此邮箱是员工本人的,该考勤具有相应法律效力。建议在劳动合同上详细约定员工的电子邮箱、微信号等,并约定该电子邮箱、微信等作为公司各类文件的送达方式。

3. 公司开收入证明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收入证明的金额建议以员工本人的实际工资为准,如果与实际工资不一致的,尽量要求员工出具相关说明,明确该收入证明的目的,承诺不会以收入证明载明的工资标准向公司主张任何权利。

另,如工资金额虚高,有银行规定,如果出具虚假收入证明并已被查实的公司,银行不得再采信其证明,会被列入到征信“黑名单”,影响公司以后的贷款。

4. 试用期考核的标准哪些?

答: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设置考核标准,具体的考核细则需要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

a、诚实守信方面:例如提供的个人信息资料要确保真实等;

b、入职手续方面:例如需要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提供相应入职资料的;

c、岗位职责方面:明确约定岗位职责;

d、劳动纪律方面:试用期内要遵守公司规章制定等;

e、出勤率方面:试用期请假不能超过多少天,不能迟到早退超过多少次等;

f、绩效考核方面:公司可以自行设置绩效考核标准,绩效考核结果也可以作为试用期考核标准。

5. 离职员工已回外地,离职手续委托办理是否有效?

答:如果只是要员工交一些公司的材料,委托办理问题不大,但是对于辞职报告、离职证明等离职文件尽量要求员工本人当面签字确认。

委托他人办理的,需要有员工本人签字确认的委托手续。如果离职员工确实已无法亲自签字确认的,建议要求离职员工通过本人微信、短信等方式将相关手续等发送给公司。

6. 癌症患者,医疗到期且合同到期,员工不能继续工作,怎么处理会比较好?

答:员工患病的,其劳动合同期限应当延续至医疗期满,到期后,需要按照 “医疗期满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另行安排的工作”的要求终止劳动合同。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公司需要支付相应的补偿金及医疗补助费,其中医疗补助费,根据《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规定,患绝症的(癌症),公司应当支付给员工医疗补助费为 12 个月本人工资。

具体的流程可参考如下:

a、医疗期届满前,提前发通知,告知其医疗期届满之日及返岗之日。

b、医疗期满后员工未返岗,仍继续提交病假的,证明其不能从事原岗位,向员工发送另行安排其他工作的通知。

备注:

1)安排的新的岗位需保证合理性;

2)最好能够得到员工的回复(不能上岗的回复),如果书面不会回复,就再通过其他的途径,如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用员工最容易回复的方式。以证明该员工确不能从事另行安排的工作。

c、员工仍不能从事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终止劳动合同。

以上流程适用于已经签订过2次劳动合同的员工,根据《劳动合同法》第14条的规定,需要证明员工“医疗期满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情形,才可以合法终止,支付补偿金,否则属于违法终止,需要支付赔偿金。

如果是第一次合同到期的员工,到期直接终止即可。

7. 员工提离职,当天就走了,公司扣除超过20%,是指只能扣当月的薪资20%吧?

答:员工急辞(即未提前申请离职)的,只有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才可以要求其赔偿损失,且公司需要有证据证明员工给公司造成了哪些损失,否则公司不能以员工未提前申请离职扣除工资(无论多少)或要求赔偿。

8. 员工月底离职。导致次月社保没法退出的,可以扣除社保费用的公司部分吗?

答:存在风险。次月社保的费用是因系统的结算问题,而并非因员工原因造成的多缴,所以要求员工来承担没有法律依据,如果我们直接扣除了相应的费用,员工可以要求补足。

如果员工按照规定提前 30 天提出了离职,费用需要由公司承担;如果员工辞职(未按 30 天要求提出),建议在员工提交辞职报告后,在要求员工签署相关的离职结算表单时,明确扣除的费用,让员工签字确认。

另外,从8月开始,退保的手续可以在当月1-6号办理当月生效。公司应及时办理员工的退保手续。

医械产业管家服务平台将会持续推出与人力资源相关的专业培训,切实解决中小医疗器械的发展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