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学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航海学会 2021-08-13

中国航海学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张宝晨常务副理事长
(2021年8月10日)

各位常务理事:

受何建中理事长委托,现在我向九届三次常务理事全体会议做工作报告,主要是报告九届二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的基本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安排。请审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半年多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建设,统筹学会党的建设、科技服务、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会员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为航海科技和航海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会半年多来的工作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我们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党建强会,增强了对分支机构、会员和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吸纳力。一是认真组织学党史。在全面部署和落实学党史安排的基础上,首次举行线上下线结合的学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亲自上党课,学会秘书处全体成员和各分支机构代表参加,既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也同时系统传达了“科技三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及时传达到各分支机构。二是成功申报中国科协2021年党建强会项目,结合《追寻红色足迹,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项目实施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从红船走向航运强国”主题实践活动,共同回顾航海领域在党领导下走过的红色印记,共绘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航海篇”。三是在组织集体观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实况后,党委中心组专题组织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党委委员每个人都结合国家发展建设和学会工作谈学习体会,找工作差距,为谋划和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学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增强了学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按照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要求,积极探索与业务工作互穿共融的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制定了对分支机构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布置的工作方案,指导分支机构建立党建工作联系人机制并积极开展党建活动。五是有效发挥学会党委在学会工作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除组织3次中心组学习外,召开3次党委会,前置审议14项重大议题,确保党委对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策划和组织中国航海日论坛等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学会主导主办角色,国际合作工作有序推进

上半年,学会策划了以“中国航海日论坛”为代表的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一是“2021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此次论坛由学会主导,与昆明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主题为“开启新征程,共创新未来”。原计划7月10-1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由于疫情原因,开幕式和主论坛改为7月11日线上举行,何建中理事长和交通运输部赵冲久副部长、云南省邱江副省长、国际海事组织林基泽秘书长、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约翰·波特尔主席以及昆明市领导致辞,三大央企集团领导、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和院士等知名专家发表演讲,聚焦主题、结合当前形势和航海、航运、造船、水工和物流长远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观点、建议,凝聚了发展共识,促进了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原定的6个专题论坛均已准备就绪。其中,航海文化论坛与原计划的中国航海智库2021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融合并突出“航海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的主题,将作为2021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后续活动的重头戏,于8月24日上午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港航企业发展论坛、流域海域协同治理与发展论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论坛等5个专题论坛将在疫情形势好转后抓紧举行。这次论坛有很多会员单位和个人参与承办,新成立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委会牵头承办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论坛,其他分支机构和各地方学会也以不同形式做出了贡献,充分体现了全国航海学会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合作精神。另外,经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协商,已基本确定明年的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大连举办。

二是2021年学术年会。今年的学术年会以平安·绿色·智能为主题,采用“1+3+1”即1个大会、3个专题论坛、1个航海科技成果展览的模式,其中三个专题论坛分别由船舶机电、通信导航、航海心理学三个专业委员会承办。大连海事大学、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和辽宁省航海学会为会议筹备给予了大力支持。2021年学术年会大会也是科技奖颁奖大会,将为获得去年航海科技进步奖、航海科技发明奖一等奖、特等奖的项目和获得首次最高航海科学技术奖的航海科学家颁奖。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向学术年会推荐了87篇论文,较去年增加30%。经初评,24篇优秀论文将在3个专题论坛上交流。学术年会还将集中展示2018-2020年中国航海科技奖获奖成果和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中的优秀成果。由于疫情影响,学术年会未能如期在大连举办,调整到北京举办的计划也未能实施。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学会已决定与今年四季度的九届三次理事会同期同地举行。

三是世界航海科学技术大会。大会宗旨为打造世界著名的航海学术与产业技术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推动中外航海科学技术共同发展,服务世界航海科学技术命运共同体建设。首届世界航海科学技术大会将由中国航海学会与青岛市政府、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和中远海运集团共同主办,主题是智能航运的机遇与挑战,会议地点已确定青岛蓝谷,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船舶智能化论坛、航海保障智能化论坛、航运服务智能化论坛,并将组织参会嘉宾现场考察青岛智能集装箱港口和青岛船舶智能航行监控与指挥中心。会议时间原计划是十一月份,将视情决定是否调整。

四是亚洲航海学术年会。亚洲航海学术年会因疫情延期至今年,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承办。目前仅国内征文已达百余篇,较往年有大幅增加。会议将于10月19日在天津滨海召开,欢迎各位常务理事和会员单位派员参会。

五是其他活动。今年学会还与有关机构联合举办多场其他学术交流活动。已成功举行的有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航运金融助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和与福建省科协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航海学术研讨会。已经和仍在筹备的有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丝路海运合作论坛、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极地航行安全国际研讨会和无人艇海上搜救大赛等。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上半年围绕各自专业领域组织开展了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如“极地船舶新材料研讨会”、“从航运保险视角谈航运风险解决方案”沙龙等,研究探讨了相关专业领域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

六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初步形成了“一带一路”国际港航科技联盟章程与议事规则等联盟方案,正在与国内外有关机构联络洽商,计划在首届世界航海科学技术大会期间成立该联盟。深度参与国际航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原理事长黄有方作为本届国际航联奖励评审委员会主席,在学会秘书处的协助下,主持了今年三个奖项的评审,推荐结果已获国际航联执委会批准。提名学会负责人作为国际航联下届主席、副主席候选人事已获国际航联执委会批准,将提交今年十一月份全体委员会选举。如当选,将标志着学会迈入了深度参与国际科技组织治理的新阶段。

三、广泛开展航海科技服务,在办实事中增强学会影响力

正式启动了2021年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航海技术发明奖等奖项的申报工作,完成了最高航海科技奖评审。成功推荐4名青年人才入选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积极向中国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奖项推荐候选人,学会人才举荐影响力不断提升。

修订《中国航海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实施办法》并已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在完成《长江“黄金航道”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等11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同时,开展了企业科技能力水平和重大项目技术方案可行性论证评价工作,实现了学会科技评价工作的新突破。

从申报的28项团体标准立项建议中,确定了首批13项中国航海学会团体标准立项,其中《电子航海图编绘规范》和《内河限制性航道生态护岸建设规范》2项标准通过评审即将发布。

受部海事局委托,圆满完成了2020年船舶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的初评工作。

完成了各磁罗经服务分部上一年度的工作考核,召开了2021年中国航海学会磁罗经技术服务工作会议,上半年共校正船舶磁罗经12642艘次。

组织开展培训服务。举办了航海科技奖申报及成果评价培训班、团体标准知识培训班和渔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宣贯培训。

上半年,通过广泛调研,确定了中国航海智库今年以新时代航海文化及海员地位作用、水运支撑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作为、航海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及对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水运发展战略等为重点的工作方向,确定了每季度一次的智库专题研讨会计划,组织安排了专题研究。开展了智库特约研究员的推荐和遴选工作,经初选、核验、复选、审批等程序,从推荐的104人中选定了中国航海智库首批31名特约研究员,并安排研究任务。

结合中国科协2021年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题目征选工作,组织召开了中国航海智库专题研讨会,经多位院士和著名专家评审,向中国科协提交了将《如何突破深远海航行装备制造与安全保障工程技术难点》《如何实施内河特别是长江绿色生态航道高标准化建设》《如何建设智能航运船岸协同体系和科学实验设施》《如何实施京杭运河北段复航穿黄工程》等四项选题作为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的建议。经过网络初评投票、复审评议和终审评议,中国科协7月28日发布了2021年十大工程技术难题,《如何突破深远海航行装备制造与安全保障工程技术难点》项目成功入选。学会获得中国科协授予的“2021年度优秀推荐单位”和“2018-2021年度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学会推荐的其他三项将作为中国航海智库产品报送有关部门。

围绕促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何建中理事长组织航海界专家研究提出了强化财政资金基础保障,发行长江航运建设中央债券,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建设内河“新一代航运系统”创新工程的建议,已作为提案提交今年全国“两会”。

学会参与了《海上交通安全》修订过程中司法部和全国人大的每一次重大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海上交通安全》修订与实施,学会组织分支机构和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高标准履约和参与“立约”、从宏观战略和国家立法层面支持航运强国建设等系列建议,多次参与交通运输部、司法部和全国人大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调研与研讨,所提建议获得采纳。

积极开展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工作。完成了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协“青岛航运智能化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团”项目,举办了智能航运产业化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支持了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和智能航运创业园区的建立,推动了智能航运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的联合科研攻关。去年成功申报的中国科协“中国智能航运产业发展路线图研究”项目,建立了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负责全面技术支撑的项目组和分别由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海事局、北海航保中心和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牵头的船舶智能化、港口智能化、监管智能化、航海保障智能化、航运服务智能化5个子领域的课题组,组建了覆盖各子领域的咨询专家组,各课题组按照完善后的编写大纲已开始研究编写工作。

上半年,学会不断推动科普社会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启用“航海科普”公众号、创建“中国航海”抖音账号,成功入驻“科普中国”平台,为航海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搭建平台。完成了中国航海科技发展报告各分报告的发布准备工作。

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和航海科普基地,参与2021年防灾减灾活动、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等活动。

组织开展首届中国航海学会科普奖申报评审工作,向行业和社会征集科普作品。

联合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太平洋学会和环球航海(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了2021人类首次环航北冰洋活动,此次活动是串联起北极沿线的环保、科考、探险等多领域、多学科的大型航海科普与文化公益活动。6月30日,翟墨任总船长的环航北冰洋船队已从上海港启航,目前已进入北冰洋,在东北航道航行。

四、完成两刊自办发行调整,成功迈出了走向世界一流期刊的第一步

为了推进“双一流”建设,学会去年决定将《中国航海》《航海技术》两本科技期刊管理从委托管办改为直管直办,落实工作基本到位。

一是两本科技期刊登记地年初已由上海调整至北京,实现了直接管理和发行。二是杂志编辑部管理运行基本走上正轨,总部与6个编辑分部间的工作磨合良好,上线的在线投稿和编审系统实现了投稿、编审、修订等一系列全流程可视化操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建立了近300人的两刊审稿专家队伍,为把控期刊质量、提升学术水平奠定了人才基础。目前,已发行2期《中国航海》,4期《航海技术》。《中国航海》7月底的订阅量已达去年的2.4倍。四是在深化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的期刊信息化合作的同时,启动了电子期刊建设工作。

特别要强调的是,经申报,中国科协批准学会承担2021年度水运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水路运输领域期刊评审标准及工作细则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水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评审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我们相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学会的服务能力、学术引领力和期刊影响力的提升。

五、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服务能力

2021年是学会全面推进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转变向纵深发展的一年。按照九届二次理事会工作部署,半年多来学会围绕建设一流学会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建设,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一)落实分支机构调整方案和推进换届工作。水运规划与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救助打捞专业委员会、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内河海事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航运环保与生态专业委员会、水路货物运输专业委员、内河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和海图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和新建,航标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有序推进,三季度可以成立。

(二)推动分支机构规范运行和有效发挥作用。一是健全学会秘书处的分支机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综合事务部负责分支机构归口管理,其他职能部门分管科技服务和学术交流业务,秘书长、副秘书长每人联系几个专委会,进一步做好对专委会的服务、监督、指导。二是尝试、鼓励和支持专业委员会在重大学术交流活动中当主角,如船舶机电专委会、通信导航专委会、航海心理学专委会承办了今年学术年会的专题论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委会承办了今年中国航海日论坛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今后,我们要和和专业委员会共同策划学术交流活动,鼓励专业委员会申办学术交流活动,让专业委员会在学术年会扮演承办主角,让专业委员会在会员服务、学术交流、科技服务和智库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强化会员服务和发展工作。发布了《中国航海学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出了2021年会员服务六件实事,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会员需求,通过表彰奖励、人才举荐、学术交流、期刊订阅等,助力会员成长和更好创新创造,会员服务工作的措施有的已经落实到位,有的正在推进之中。为了加快发展单位会员,尝试以业务活动广泛链接会员单位,印发了分支机构委员单位转为学会单位会员的工作程序。在个人会员发展方面,明确了与分支机构协同的工作机制,启动了会员单位办理个人集体入会工作,在中远海运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实效。在学会原有的各项制度基础上,根据学会发展形势和改革工作的要求加以整合、修改、完善,更新了《中国航海学会规章制度汇编》,为学会各项工作的依法依章、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会上半年的工作特点是注重谋划和狠抓落实,因此多方面的工作水平都在提升。在此,我代表学会党委和领导集体感谢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各分支机构的领导班子的尽心尽力,感谢广大会员和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参与和投入,感谢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感谢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

同志们,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会工作对标科协要求、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期待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团结引领航海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能力和服务广大会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围绕智库工作系统化不够,智库建言缺乏有影响力的成果;与地方航海学会联络不够;航海科普及创新平台合力还没有形成;服务会员抓落实不够,学会凝聚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各位常务理事!关于学会下半年工作,一会儿理事长还会提要求,我先强调些重点。

一、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党建强会工作措施

一是充分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宏大视野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宏阔总结,是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豪迈宣言,是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动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划时代文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接续奋斗,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是要充分认识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和联系广大航海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会宗旨使命结合起来。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和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会的党建强会工作,进一步推进学会分支机构党组织建设,实现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促进学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

二、贯彻落实“科技三会”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航海科创”平台作用,

一是进一步向广大会员传达“科技三会”精神,部署会员单位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万钢主席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工作报告,动员航海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争先。

二是在完成新时代航海精神研究提炼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在航海领域如何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三是做好2021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的申报、评审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国航海科技奖的口碑,做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级奖项的推荐提名工作。

四是大力开展航海科技评价工作,通过拓展评价领域和对象,力争今年的评价项目数量基本稳定、水平有所提升。适时推出首批中国航海学会团体标准,总结评估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织好明年标准立项的评审工作。切实加强磁罗经服务工作管理,力争实现在线化管理。

五是谋划好今明两年的人才推举工作,协助部海事局做好2021年度船舶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六是高水平完成“中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水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项目。

七是丰富科普作品的创作形式和传播渠道,组建航海科普工作委员会,探索强化航海科普工作的新机制与新动力。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的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符合学会特点和行业实际的科普活动。结合水运“一史一录”的学习宣传,重点做好《中国船谱·第二卷》的宣传工作。

八是启动系列性的青少年航海教育出版物等品牌培育工程。继续推进重要航海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

九是认真研究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航海科创平台” 创建机制,探索如何与具体项目相结合来发挥学会的“航海科创平台”作用。

三、精心组织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水平

一是举办好“2021年亚洲航海学术年会”和“2021年世界航海科学技术大会”等重要会议。

二是加强与各合作单位协同,共同办好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智能航运峰会、北极可持续发展与航行安全国际研讨会、国际港口文化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三是重点做好“一带一路”港航联盟的成立筹备工作。

四是做好接任国际航联主席和就任副主席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是研究如何提高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对行业、社会的影响力,让学术年会为会员服务、为提升航海科技引领力服务、为提升航运价值服务和为普及航海文化服务。

六是谋划好明年的中国航海日论坛。

四、着力打造航海智库平台,进一步彰显跨界集智的优势

一是努力完成已确定的智库研究任务,筹备和组织好三次智库专题研讨会,推出不少于四期的智库建言。

二是筹划好明年的中国航海智库工作重点方向与工作思路,适时召开智库管委会和咨询委员会会议,研究如何提升中国航海智库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跨界集智的优势。

三是加强智库管委会秘书处能力建设,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航海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智库更有效率更有追求更有影响。

五、系统优化学会内部治理,进一步增强“三性”“三型”特点和服务能力

一是以党委政治引领、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办事机构执行、分支机构协同为核心内容,持续健全学会内部治理机制,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是按照习总书记“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学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加速培养其提供多方位服务的能力,使其健康发展、更有作为、更有贡献。既要积极探索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适合分支机构发展实际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帮助其协调各方关系,为分支机构建设发展创造条件。也要强化专委会工作的督查,做好明年按新标准考核专委会的准备工作。确保专业委员会按时换届,全面完成新建专委会组建。

三是推进学会秘书处和办事机构职业化改革,在有条件的专委会探索秘书处职业化。

四是持续加强学会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

五是做好全面完成落实会员服务六件实事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六件实事全面落实到位,建立会员工作委员会,推进会员单位组织个人集体入会等会员发展工作,实现会员数量有明显提升。

六是通过试点,尝试和探索与会员单位、地方学会合作建立会员服务中心和航海科技之家的方法与经验,创造条件让会员感受到服务的温度和缩短与学会的物理距离。

七是抓好两刊办刊质量,落实电子期刊工作计划,实现杂志发行量和影响因子稳步提升。

八是开好九届三次理事会,谋划好学会明年全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各位常务理事,下半年,学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完成好下半年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今年的工作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紧扣“双一流”学会建设这个大目标,全面落实年度工作要点,认真把握工作重点,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和航海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而不懈努力!

 


北京市 中国航海学会

推荐资讯